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公募基金推基建水泥VS私募顶银行保险

  2009年哪些板块最具有投资价值?散户可能要失望了,因为公募和私募对这个问题给出近乎相反的答案。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公募基金经理大都津津乐道于国家4万亿元刺激方案的利好,在多家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中,积极的财政政策都被列为2009年投资的重要主线。

至于在过去两年被基金超配的银行、保险等行业,则统统被“打入冷宫”。私募基金却对此不以为然。

  直接受益于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板块主要包括水泥、基建、工程机械、建材、钢铁、铁路等等,这些板块的中期表现为大多数公募基金所期待。

  华富基金在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看好工程机械行业、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电气设备行业。在4万亿受益行业中更看好铁路建设和电网建设相关受益的行业。

  汇丰晋信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在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投资拉动。汇丰晋信认为这一政策将催生一批行业迈入高景气度,相对看好与之相关的铁路、电力设备、医药等政策拉动行业的投资机会。

  此外,上投摩根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使大规模基建和灾后重建成为2009年的结构性亮点。

  “抱团取暖”是公募基金的一贯做法,而对于公募基金一致看好的上述板块,私募基金则不以为然,甚至给出相反的策略,认为应该回避这些板块。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公募基金看好的这些板块,他最担心的是,如果大家一哄而上,就会抬高相关股票的估值,那样反而难以从中获得超额收益。对于政府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公募基金更强调其对相关行业的正面影响,而他看到的则是其对经济整体的刺激作用。

  他表示,对于公募基金普遍不太看好的银行股,可能会在2009年有所表现。对于银行业,公募基金普遍担心的是,2009年央行还会继续降息,这将导致利差进一步缩小,同时不良贷款会在2009年逐渐体现,这些都将直接影响银行业2009年的盈利状况。但上述私募人士则认为,银行坏账体现的时候也正是其股价见底的时候。唯一无法判断的是,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是否已经到位,是否还要等它再跌一跌才买入。

  另外一位私募人士、北京诺亚方舟基金总经理张可兴也认为,对于银行、保险、地产这些目前看上去似乎风险较高的板块,他们将在2009年多加关注。

  张可兴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的银行业与美国很多倒闭甚至亏损的银行在收入结构上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一点决定了中国的上市银行即使是在美国经营也不会有什么风险,这与大众普遍的担心完全不同,相反中国的金融业是国内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小的行业而不是影响最大的。“优秀银行已经把坏账的拨备提高到了200%以上,即使有一定的坏账也不会影响到银行的正常利润增长,这一点很多投资人也包括机构投资者过分地夸大了这个坏账减值问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晋信 | 张可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