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受累新股申购与可转债 08年债券基金排名大换位

  2008年最风光和最红火的基金产品非债券基金莫属,新发产品数量最多,平均首发规模最大,平均收益率最高,全年累计份额规模增长仅次于货币基金,但如果剔除临近年末短期资金追逐货币基金因素之外,债券基金整体规模增长也应位列各类基金产品之首。

在一片美好风景下,我们却发现一个“怪”现象,根据晨星开放式基金排行榜,2007年排名前五位的债券型基金2008年几乎全军覆没,在具备排名条件的29只债券基金中,其中2008年排名最高的宝康债券也仅排在第22位。

  基金业绩排名变更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问题可能出在这些基金在2007年申购的新股上。而嘉实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印证了王群航的说法。嘉实基金表示,2008年嘉实债券的相对业绩不佳,主要是因为该基金在2007年下半年参与的部分新股申购,由于所申购股票在购入后有一定的锁定期,而2007年四季度开始股票市场快速单边下行,使得这部分新股很快跌破发行价,给债券基金造成了亏损,也使2008年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投资环境中。

  还有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造成2007年的绩优债基在2008年表现不好的原因,不仅是2007年的决策,在2008年对可转债的判断上也值得商榷。平安证券债券分析师祁洁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她所知,很多债券型基金没有达到平均的涨幅,是因为配置的可转债占比较高。她指出,在2008年的债券品种中,可转债的表现并不好,部分可转债出现了负收益,以唐钢转债为例,该可转债在2008年价格下跌约32%。她指出,可转债在股票牛市的时候可以分享股市的利益,熊市的时候债性逐渐变强,下跌幅度低于股市整体水平,所以此前部分债券型基金为了提高收益会适当配置一些,但是2008年股票市场单边大幅下跌是部分基金没有想到的。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称,在目前股市仍然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下,债券型基金表现抢眼,应是目前首选的预防风险的理财产品。但要注意,债券型基金还持有一定比例的可转债、企业债,较少比例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同时可以不高于20%的比例申购新股。这使债券基金的组合亦在一定程度上兼有股票资产性质,也会受累股票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