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债券基金收益率掉头向下 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

  股市反弹,债市遇寒流。刚刚进入2009年的第一个月,债市与股市之间再次上演“跷跷板”效应,不过与2008年的债市牛、股市熊相比,恰好是掉了个方向。今年开年以来,上证指数展开持续反弹的态势,截至昨日涨幅已达9.12%;上证国债和企债指数却结束年前的上涨态势,连续收出阴线,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也随之掉头向下。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继今年第一个交易日起走出了三连阴,从上周一开始到昨日又连续六连阴,上证企债指数则在昨日以上涨0.1%结束此前的五连阴。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以来上证国债和企债指数累计下跌0.5%和0.13%,50只纯债基金(A、B类分开统计)平均收益率以-0.38%告负,其中仅在上周的跌幅就达到0.95%。具体而言,上周国泰债券收益率下跌最多,跌幅超过2%,共计31只纯债基金的跌幅都在1%以上。

  “今年以来尤其是上周债券市场展开较大调整的直接原因是,公布的2008年金融数据要好于预期,导致债券市场的一些投机性资金出现卖盘。”第一创业固定收益研究组分析师刘建岩表示。根据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去年12月的经济数据环比11月要好,包括发电量增加、工业增加值增加、纺织类出口有所恢复,以及一些产业库存调整接近尾声,钢材等资产价格有回升迹象等等。在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影响下,面临最大调整压力的就是跨周期较长的中长期债券,上周债券市场调整也主要是因为中长期债券价格下降比较多,短期债券几乎没怎么调整。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王群航指出,这也与前期债券市场行情走的较猛有关,因为前期走得太高,令中长期品种收到了较大的抛压,同时基民也对前期牛性十足的债市有股市6000点之上的感觉和担忧,从而作出提前赎回的决定,倒逼部分债券型基金卖券应付赎回。对于未来债市的行情,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资金面仍然十分充裕的情况下,债券牛市行情并不会结束,但从上升空间来说已经走到末期。“对于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今年不能抱有太大预期,虽然降息预期还存在,但债券上升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一位券商基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加大对偏股型基金的配置力度。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