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123只股基火线加仓2.7% 预期上攻2300点

    华夏、博时、嘉实、南方和易方达一致选择了加仓,仅上投摩根小幅减仓。华安、嘉实与广发等加仓4%以上

  “其他基金都在买,所以我们得跟上。”2月3日晚间,上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总监如此简单地向理财周报记者描述公司最近整体性加仓的原因。

  1月份,游资和产业资本的联盟就曾让游资做得风生水起,一直无所作为基金煞是眼红,反思中基金从中也看到了另一种投资思路:在新的利益模式下去获得新的生存空间,也许比简单依靠波段操作和结构性选股更为有效。尤其对于部分小盘股基金来说,这种生存模式也许更为适合。

  节前基金整体加仓 两成半基金跑赢大盘

  根据渤海证券的监测数据,截至春节前最后一天,123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58%,1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8.73%,这也意味着,节前一周,两类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分别为2.66%和1.39%,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突破了七成。剔除指数上涨的因素,230只开放式基金中,节前一周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54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只有18只。

  同样地,中信证券监测数据也显示,基金在节前完成了加仓。截至1月23日,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69.5%,相比两周前净变动1.5%;偏股型基金平均持仓64.4%,两周内净变动2.1%。

  大公司中华夏、博时、嘉实、南方和易方达等一线基金公司一致选择了加仓,仅上投摩根小幅减仓。华安、嘉实与广发等基金公司主动加仓幅度都在4%以上。上周各大基金公司仓位都增加到60%以上,有四家已达70%以上。目前,仓位最高的广发小盘等5只股票型基金仓位都在90%以上,而仓位最低的泰达荷银成长等5只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多在40%左右。

  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处于小幅上升的趋势中。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2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9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1.99%,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也有了小幅度的增加。

  在增仓的基金当中,增仓幅度2%以上的基金有125只,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18只。以南方基金为例,南方基金目前资产配置仍是以防御为主,以稳定成长类行业板块作为配置核心。

  从涨幅而言,227只股票型基金中,有52只基金1月的净值涨幅超过同期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的基金更是多达40只,其中,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大盘、光大保德信新增长的涨幅分别达到了15.59%、14.85%、13.84%,分列股基1月涨幅榜的前三甲。

  数据表明,不少基金仓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节后继续乐观 基金笑言2300点

  上述仓位数据自于春节前,而令人欣喜的是春节长假期间,好消息仍然多于坏消息。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三农”问题再次成为牛年开年新政的焦点。此次惠农政策的及时出台,也为管理层能否持续出台其他产业扶持政策带来更多遐想和炒作空间。此外,上交所严防上市公司股东“超标”减持和温总理访英期间特别关心国内股市的消息对目前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兴奋剂。

  记者在节后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股指连续走强,基金对于后市信心亦节节攀高,天治基金一位投研人士告诉记者:“从环比来看,2009年1季度可能是今年经济的低点,而2季度则可能是同比的低点。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要摆脱对外需的依赖将取决于经济转型的进程。在经济继续向下,而企业盈利也难以改观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或将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流动性带来的投资机会意味着相对于基本面的估值洼地成为最佳的投资对象。”

  工银蓝筹的基金经理陈守红向记者表示,“2009年对市场与投资的基本看法与思路是:经济向左,股市向右,投资右倾。即宏观经济状况将是确定无疑的差,但由于股市的巨大跌幅、政府的有力经济刺激措施尤其是相对激进的货币政策将使股市出现丰富的局部盈利机会。”

  文章开头提到的投资总监补充道:“最近我们的判断是整体向上的趋势不变,节前的几天整理基本到位短期市场有可能进入急速拉升的阶段。当然这也要成交量能够配合上来。从这两天的成交量分析,市场明显还处于休眠状态,主流资金并没有大举进攻的迹象。这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主流资金对外围市场的担心。可以看到,在春节期间周边的市场表现并不如人意,也形成了对A股市场的分歧。不过本人一直认为,我国市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走出独立的行情是无需质疑的。短期内震荡向上攻击2300点也是在预料当中的事情。”

  85%的基金经理预期 未来半年A股将获正收益

  同时,2009年1月某调查公司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在市场进入震荡整理阶段后,基金经理对股市的信心开始有所恢复。41%的被调查者判断熊市已进入尾声阶段,85%的基金经理预期未来半年投资A股将获得正收益。

  其中46%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仍处在熊市中期,较上次调查下降11个百分点。41%的被调查者判断熊市已进入尾声阶段,6%的被调查者乐观估计市场正在告别熊市。

  虽然对于股市乐观,但基金经理对于宏观经济仍然不看好。随着经济降温,基金经理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让位于通缩,84%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一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下降。另外,31%的基金经理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贬值,认为将继续升值的仅占20%。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未来一年盈利增长率的平均预期下降到-14.60%,为2004年以来的新低。仅有5%的被调查者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仍将增长,预计业绩将下滑10%和20%的占比分别为36%和49%。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