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专题 > 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

乐嘉庆:二季度基金组合中要减配股票基金

  “搜狐2009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于2009年4月28日在北京搜狐网络大厦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搜狐理财、基金频道主办、《投资与理财》杂志协办,会上特邀请基金研究专家、基金经理及网友三方面对面沟通与交流基金二季度的投资策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

  以上是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先生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多边震荡市场中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乐嘉庆:其实如果说有一个必然的方法,通过这样的方法一步一步的一定能把这些好的基金也好、好的股票也好选出来,我想我就发大财了或者说巴菲特就不是巴菲特了,而我是巴菲特了,我说的是比较难的。有没有一些方法呢?还是有一些方法的,包括在座的明星基金经理的公司也好、产品也好,我们都是比较关注的。

我觉得有这样方法的步骤,介绍给大家,可能普通投资者做起来比较难。第一,我们通过数量化分析,觉得会看出一些变化的基金,比如说业绩比较好、比较稳定,热点把握的比较好的一些基金也好、基金公司也好,进行关注,主要是到实地去调研。比如我们上个月还专门拜访了王总,王总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下,看到他业绩背后的东西,比如大家知道赚了3%点几不知道,怎么赚到的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不知道,不确定性太多,我们是注重调研。调研我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不光是看基金经理个人,还要看他的团队,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风控。在调研的情况下,我觉得对于选基金是很有帮助的。第二,我们是要看它的投资逻辑或者投资理念。刚才我们看到三位明星基金经理,都对今年这样一个变化市场能够迅速适应,能够理出一套自己的逻辑,或者对这个市场的理解。当然有些是理解比较快,像庄总这样,就迅速比如从一些防御性行业医药就转出来了。有些还没有理解或者理解的比较慢,这些理解不一定对,我们最担心一些基金经理是没有什么逻辑的,也碰到一些,跟着感觉走,不是说短时期内他的业绩差,可能正好这段时间感觉特别好,但是他的持续性我们要表示关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会比较尊重市场的,前面可能调研普通投资者限于各种能力、精力或者财力的问题做不到,但是我觉得你们应该去找一些比较敬畏市场的。我非常欣赏张总谈的,不管价值投资也好、趋势投资也好,最终是要给投资者赚到钱,不能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我们看到一些基金在这个市场上曾经取得比较好的业绩,但是至少短期来看靠逻辑并不怎么符合市场的东西,也没有一个及时的变化。当然我们从两方面理解,一个是着眼点更长,他觉得要三年、五年的战略布局,可能他可以牺牲掉一个季度,或者他认为这个市场的热点在下个季度或者下半年变化,我就等着这个变化,这也可以。但是我们更多的看到,他觉得市场都是错的,或者市场是泡沫,他那个是对的,这样我觉得可能是不一定好的。

  刚才我记得讲债券型基金的时候,有有专家谈到要看的比较长。我们一个统计看到,在牛熊市里面,就是一些老战士,业绩都是比较好的。刚才我们看到像王总、庄总这样的,尽管他们的公司可能是相对于我们比老十家稍微年轻一点,但是他们个人来讲都是经历过牛熊市的老战士,而且我相信那时候也是业绩不错的。我们看到基金经理中有一些经历过牛熊市而且业绩都不错基金经理的,其实还是在今年取得了一个相对来讲很不错的业绩。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他们可能对一段时间判断错误,但是能迅速改正自己的错误,迅速跟随市场,不会刚愎自用或者一片茫然,这就是老战士的特色。老战士不是把把对,那变成先知了,这个我们统计下来,在今年多边的震荡的市场中,老战士占有经验上的优势,也是我们看基金的几个角度吧。

    二季度持谨慎乐观态度

  乐嘉庆:关于专家的观点我想讲三句话,第一个,关于宏观经济,我们好买经济研究中心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从第二季度来看,稍微偏于谨慎。第二个,我觉得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看,宏观GDP多少,可能并不能直接带来收益,我们主要是要考察这个市场有没有充分反映下滑的预期,如果没反映可能还能涨,如果正好了可能差不多了,反映过头了可能还要调整,这是我们要考察的。第三个,刚才闻群也讲到了,目前看,如果说有一个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假设有这个指数,是大幅上升。特别是最近季报公布,要辩证动态的看,其实离季报公布也有一段时间了,就是说不是说公布的时候写,我只是举个例子,在我们看到07年底或者07年年报或者08年一季报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统计一下观点,那个时候大家对08年整个并不是那么悲观的,但是市场那时候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想。如果都是乐观的话,并不一定会代表市场真正会是这样的趋势,尽管我们说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有很大的市场发言权,但是有时候市场有自己的规律。

  乐嘉庆:主持人倾向性太强,因为我们知道有一只名字就叫社会责任的产品,当然他所说的社会责任是不是关注去关注在社会责任里面有没有一些投资机会是不是很吻合我们还要看,如果说百分之一百的相匹配,我想兴业社会责任至少名字上是相符的。还有一些我们看到可能偏重于消费类的,或者是像刚才闻群女士讲的,比方说在医药等等方面,或者是在食品类方面配的比较多的,他们可能无论我们说三鹿也好、非典也好,都是比较符合这个主题的,也有一些基金里面有消费类的基金。但是到底这样的事件能够给它带来多说收益,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关注。因为是假设了,我也撇开主题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我说的也是假设。如果大家有办法知道哪个基金或者基金经理,我们就说猪流感,如果说因为这个东西他全部调仓了,去买成什么猪流感相关的东西,你们不仅不要去买他的基金,而应该把他全部抛掉,我觉得如果他把这种投资方式全部搞在不确定性,不能说他当期不能赚钱、也说不定赚大钱,但是他的不确定性至少不符合我们好买推荐的风格。

  乐嘉庆:印钱已经在印了,关键是还会印多少,所以从长远来看通胀肯定危险要比通缩大。所以我个人观点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作为个人可能最好的东西就是买资产,债券都不包括。对个人投资来讲,买资产,我们说买矿什么做不到,只有两个是个人投资能搞的,一个是房产。第二个,比房产还方便的,就是股票,当然买哪些股票,这个可能是要有选择的了。所以我觉得如果通胀的话,可能通过买股票可以抵御掉一部分。

    二季度基金组合中要减配股票基金

   乐嘉庆:第一个,我觉得彭总讲到,你看到一个东西要在它最便宜的时候买,我理解这是他一个选股的策略。第二个,他觉得目前是在市场的转折期,这个转折往哪方面转?转到什么样?反正我是没有听出彭总给出答案,我就根据这两点照葫芦画瓢画出一个投资策略,当然我也是认同的。第一个,我觉得如果把一季度说成是一个傻瓜行情,一季度我们说震荡震荡,其实就是震荡向上,其实就是单边行情,那时候买了股票你想不涨都难,我买了中石油多少都还涨了10%几,但是二季度会不会这样,至少彭总这里没有给出答案。根据这样的策略,二季度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股票基金如果在你的组合里面应该是减配的,减配多少百分比因人而宜,但是至少一季度要偏向于一个防守,我感觉首先是一个大的策略。

  第二个,具体要选哪些基金,也是比较重要的。我觉得根据彭总的思路,要看好一个东西,要在他价格比较低,或者大家看坏的时候,我们看到,比方说彭总自己对中小板块认为机会比较多,这是一类。第二个,刚才还有两位基金经理也谈到了,可能热点有一种转换的可能性或者趋势,我觉得可不可以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第一,你的组合里面包含一种可能热点会向防御性行业,比如非周期性行业转换的,就是非主题色彩不太鲜明的一些基金,这些基金经理我们不知道现在买什么,但是从季报里面可以看出一些征兆或者一些端倪。第二,对于主题投资,这些东西我认为要分化,也不能够一棍子打死,比如说新能源都是不好的。刚才彭总花了大量的时间讲了一下,为什么是ST有色,我觉得对于那些历史上选股能力或者团队非常强的基金,你可以不知道他为什么选择,但是你相信他的研究能力、他的团队,以及他选择那些基金的表现,一般都是领先一步的,现在你们不理解没关系,一两个月之后、半年之后你就觉得会理解了,这样的基金也是应该重点考虑。比如说像彭总管的基金,还有在座的几位管的基金,都是有一定的前瞻性。我觉得一个是减配,一个是要看选股能力强的。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 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845。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巴菲特 | 乐嘉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