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五成基金净值回归面值 担忧“赎回潮”为时尚早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净值逼近成本赎回压力加大 基金公司发愁
    15只基金今年来业绩超50% 两只逼近6000点水平
    基金分红新规初见成效 “铁公鸡”争相拔毛
【趋势仓位】
    小基金疯狂押宝摘帽概念 ST板块连续飙升
    长江电力昨日大跌5% 千万卖单直指基金"做空"
    传新能源会议明天召开 基金大手笔买入(附股)
【牛年策划】
    基金解套没有捷径 参考四种方法“对症下药”
    基金定投后端收费提高收益 持有4年多赚1%
    折价率连续42日超过5% 建信优势濒临救生艇条款

  年初以来,A股市场强势反弹,带动基金净值普遍上涨。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到2月18日,在434只基金产品中,有215只基金净值回归到发售时的1元面值之上,占全部基金的49.54%,将近一半。另外,还有37只基金产品的净值在0.9元至1元之间。随着这波行情带动的基金回归面值,会否引发基民的赎回潮呢?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目前基金净值的情况,仍未到基民买入时的成本密集区。

  估算赎回情况

  随着此轮反弹的暂告一段落,在多只基金向面值呈现靠拢趋势之时,基金的申赎情况也逐渐揭开谜底。

  2月17日,嘉实、中银、易方达、广发、汇丰晋信等五家基金公司旗下23只基金参与天马股份非公开增发的公告,也泄露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上述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根据记者的统计,其中的多数基金较去年四季度的份额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

  易天富数据人士介绍了测算的原理。在实际测算中,以某只基金公告日持有定向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除以占资产净值比例再除以公告中截止日期的最新净值,就可以推算出某只基金在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大致份额情况,将这个份额与基金四季报时公布的份额数字两相比较,就可以得出基金大致的申购或者赎回情况。

  以2月17日的单位净值测算,汇丰晋信旗下三只基金参与增发,相比较去年四季报截止的时间点,汇丰晋信2016被赎回约168万份,汇丰晋信龙腾被赎回约12246万份,汇丰动态策略被赎回约4695万份,三只基金累计遭赎回约17109万份。

  根据记者的测算,在全部23只参与天马股份非公开增发的基金中,对比2月17日和去年12月31日的时间点,只有六只基金呈现出小幅度的净申购,这其中除去中银收益和易方达价值成长外,剩余四只基金均来自于广发基金。

  与此同时,在五家参与增发的基金公司中,嘉实参与六只基金中的五只基金表现为小幅净赎回。其中嘉实成长遭赎回5707万份,嘉实稳健遭赎回21024万份,嘉实服务遭赎回3111万份,嘉实策略遭赎回约4363万份,嘉实优质遭赎回约21037万份。

  “近期市场反弹上来时,大部分基金公司并未出现净申购。”某基金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言外之意,这波反弹行情很可能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是赎回浪潮。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09年2月16日,2008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共有122只(债券基金A/B型分开计算),只有19只出现了亏损,次新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比例高达74.5%,净值涨幅超过5%的基金超过了71只,还有16只收益超过了20%。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庄正表示,这部分基金短期比较容易面临“获利了结型”赎回。

  赎回重灾区?

  去年基金净值纷纷“腰斩”,出乎意料的是基金产品都没有大规模赎回。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基民已经对不断创出新低的基金净值麻木了。当时,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当基民投资不亏损或略有盈利时,就是基金将面临大规模赎回的时期。

  “净值1元附近仍未到基民买入基金的成本密集区。”江赛春告诉记者,基民买入基金的密集区间大约是在2007年8月、9月以后,而从点位来看,目前的净值上涨还远没到回本区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基金单位净值在1元面值以上的基金占到了全部开放式基金(除货币基金)的一半,而单位净值达到1.2元以上的占到了开放式基金的15%左右,而单位净值超过1.2元的基金2008年至今的累积净值增长率仍然亏损28%。

  业内人士表示,可见本轮反弹后,基金持有人大部分还是亏损的,因此预计暂时还不会出现赎回潮。

  “根据2007年10月以来成立的基金近期净值情况来看,它们有可能是后期赎回比较集中的重灾区。”庄正表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007年10月以来成立的基金总数124只平均净值增长率是4%,并且有超过10只基金取得20%以上的收益。

  他认为,这些基金主要可以分两类,一类是去年成立的债券基金,由于债券牛市已过,2009年债券基金收益率预计将大幅下降。债券基金在经历规模大幅增长和净值较大幅度增长后,面临一定赎回压力;另一类是成立时间比较短的股票基金,由于前期建仓谨慎,净值亏损不大,后期市场反弹加仓果断,获得了不错的短期收益。基金持有人获利了结考虑,面临一定赎回压力。

  庄正进而表示,由于预判2009年的市场会是一个震荡调整市,震荡市场中如果基金经理不做择时,基金投资者就应该根据个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市场状况调整基金组合。即在适当的时候用净值增长幅度较大的偏股型基金转换为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类基金,或在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后将低风险类基金转换为偏股型基金。

  “目前,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是净申购状态。”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余类型基金申购、赎回情况,较之前并没有产生明显变化。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每天净申购的规模在近千万元左右,仍未出现所担忧的赎回情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晋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