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震荡市未来趋势不明 基金净值变动的六大规律

  投资基金面临的市场环境是复杂多变的,按照多数专家的观点,2009年证券市场面临一定的震荡市将在所难免。基金作为一种专家理财产品,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必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正因为证券市场对基金的净值表现直接或间接地产生影响,才需要投资者积极应对,把握基金净值变动的规律,更好地指导自身的投资。

  第一,震荡市对不同类型基金的影响是不同的。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与证券市场的关联性极强。证券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均会在基金净值上得到反映。因此,关注证券市场的变化,对投资者了解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变化规律是非常重要的。而债券型基金很少或不投资于股票,或者参与股票品种的投资(新股申购、投资可转债等)有限,其净值变动受证券市场的影响较小。而货币市场基金只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款、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与证券市场基本没有连动性,受其影响也是有限的。

  第二,震荡市易发现和挖掘优质基金。尽管基金的净值是不断变动的,但不同的基金产品,由于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的能力不同,反映在基金配置资产品种上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具有良好成长性和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被基金重仓持有后,在震荡市中会有良好的表现。近期的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万科等股票的表现就是明显的例证。但决定这些股票表现的仍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格的提升,从而也拉动了配置这些股票的基金净值的增长空间。

  第三,震荡市不是基金净值套利的最佳选择。尽管证券市场的震荡为投资者提供了理论上的低买高卖空间,但现实中成功的时候并不多见。因为,基金的(认)申购、赎回时间决定了投资者在选择基金净值套利时,应当保障资金的正常流转需要。由于基金赎回资金的到账时间需要三到四天,即使投资者抓住了好的买点,也未必能够有充足的资金备用。因此,频繁进行基金净值操作,在震荡市中并非是有效的。

  第四,震荡市适宜采取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指定的开放式基金的业务,投资者只要选择好基金产品,而不必过多地关注证券市场的变动。通过定投计划的实施,从而树立投资者长期投资的良好心态,熨平证券市场震荡带来的净值波动。

  第五,震荡幅度有限及证券市场未来趋势不明朗时,慎用补仓法。尽管证券市场震荡,为投资者选择绩优成长型基金产品创造了条件,但由于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产品,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产品投资后,均会持有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而证券市场几天内的震荡并不能全部表明未来的趋势一定明朗。由于证券市场的调整震荡,难以有效提升基金的净值增长空间,还需要投资者加以注意。

  第六,内因引起的基金净值变动应当得到重视。尽管证券市场会在一定的市场环境下客观地影响基金净值的变动,但提升基金净值增长空间的还是基金管理人的内因在起作用,特别是基金管理人的高层人事变动、投资目标和计划的调整等基本面因素,将从根本上影响到基金持仓品种的变动,从而加剧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因此,在证券市场震荡幅度有限的情况下,某只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却大得多,应当引起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