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蓝筹基金净值飙升 获益收购基金分享银行股盛宴

2009年06月16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沂

  尽管近两周对于以银行板块为首的蓝筹股走势存在争议,但是15日借着平安收购深发展的东风,银行股的强劲走势令看空者瞠目结舌,不过从ETF的交易数据看,借道ETF套利的投资者似乎并没有暴增。

  蓝筹基金净值飙升

  借着平安收购深发展的东风,15日,银行股出现了幅度较大的普涨行情,深发展涨停,招商银行上涨7.58%报收,连工商银行这样的“巨无霸”也以5.58%报收,这对于一些重仓蓝筹股的基金来说,无疑是享受了一场“盛宴”。

  15日,重仓银行股的长城基金旗下的几只基金净值增长排位靠前,如长城双动力基金,日净值涨幅达到3.06%,另外,长城消费增长、长城品牌分别获得2.93%、2.84%上涨。截至一季报,长城消费持有金融保险业股票的比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3.58%;长城品牌的该比例为41.83%,显著高于同类型其他基金,特别是长城消费基金,持股前三位均为银行股,另外还有2.59%的深发展A仓位。而重仓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大成策略回报也获得了2.86%的日净值增长。据了解,这些看好银行股的公司,也保持了较高的总体仓位,因而获益匪浅。

  套利行为尚不明显

  不过对于一些借道ETF套利停牌的深发展和中国平安的人来说,这一次平安收购深发展的行为“比想象中要快”,参与套利的人数和频度均没有套利长江电力的踊跃。记者了解,根据ETF的产品设计,在深发展、中国平安停牌之后,还可以通过ETF一系列操作后获得这两只股票,操作方法是: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一定数量分别含有以上两只股票的上证50ETF、深证100ETF,然后分别在一级市场赎回,再将得到的一篮子股票中其他股票平价或溢价清空,就得到以上两只股票。

  由于中国没有跨市场的ETF,因此套利深发展必须通过深证100ETF,套利中国平安则需要通过上证50ETF,从上证50ETF的申购赎回数据看,在中国平安于6月5日后停牌,在当周,上证50ETF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净申购,根据上交所统计,净申购份额达到5.04亿份。而在停牌的一周时间,也仍有1.76亿份的净申购份额。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近期蓝筹股特别是银行股持续走高有很大关系,“从深证100ETF交易数据看,交易量并未放大,难以看到大量资金杀入套利的情况发生。因此,大量的资金参与交易上证50ETF,更像市场对蓝筹股的看法存在分歧,看好的大力参与,不看好的则卖出手中的筹码。”这位市场人士说。

  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平安收购深发展的过程或许会较长,由于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若通过ETF握有过多的筹码,时间太长或存在风险,因此不敢投入太大。没料想是“速战速决”,经过一周之后,这两只股票宣布复牌,错过了机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