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基金备战IPO 防止出现大额赎回

2009年06月17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货币基金备战IPO重启的主要任务就是应对投资者大规模赎回 IPO重启已经箭在弦上,各方纷纷筹备打新资金———

  随着IPO重启的临近,各路资金都在进行备战。货币基金可能是其中最为尴尬的,他们备战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资产流动性,以便应对投资者大范围赎回。

  防止出现大额赎回

  在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中,最为吸引各方眼球的是提出了优化网上发行机制,即对每一只股票发行,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同时,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当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这一有利于散户的规定大大提高了散户打新的命中率,也可能引发货币基金投资者赎回基金,自己参与打新。

  IPO重启已经箭在弦上,诸多排队公司随时有可能拿到准生证。为了防止出现大额赎回,一些货币基金更是小心谨慎,避免出现2006年IPO重启导致的窘境。

  2006年上半年IPO重启前后,货币基金规模急剧萎缩。由2005年底的1868亿份货币基金到2006年6月底只有1237亿份,再到2006年底的797亿份,短短一年时间里减少了超过1000亿份,甚至还出现了3家基金公司因应对赎回而共动用公司3亿多资本金弥补损失的情况。

  流动性管理放在首位

  此次IPO重启在即,有货币基金的公司大多有所准备,多数货币基金均将流动性管理放在首位,目前没有投资流动性不好的定存,只有少数货币基金少量参与,主要以中短期为主,不会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上半年由于股市的振奋,货币基金本身已经遭遇了较大的赎回,IPO重启前后的赎回压力大大下降。

  据统计,今年1季度,货币基金成为份额缩水最大的基金品种,遭遇净赎回高达1727.04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43.94%。进入4月份,随着股市的再度回暖,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旗下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每天净赎回上千万份。

  IPO重启除了对货币基金规模上的冲击外,对其收益提高也有一定益处。当规模较大新股发行时,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大幅提高有利于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合理安排手中资金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是一项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它良好的流动性能够部分代替银行存款的功能,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资金使用安排判断继续持有还是赎回,不要一股脑地撤出市场投入打新。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