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募基金管理”向在职研究生招手遭业内质疑

2009年06月18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李湉湉

  有关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开设“基金经理班”的纷扰犹在耳边(6月4日,本报7版以《复旦“基金经理班” 噱头还是创新?》),在职研究生招生中又惊现“私募基金管理方向”。

  某培训网站信息显示,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上海教学中心正在招生的世界经济专业中设有“私募基金管理方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出了和对“基金经理班”类似的担忧和质疑:过度“产业化”的课程设置是否有急功近利之嫌?投资真能从书本中学出来吗?

  其招生简章显示,除了经济类专业的常见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外,“私募基金管理方向”主要体现在选修课上,选修课的内容则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发起、募集与退出管理专题,私募股权基金运营管理专题,公司估值与投资分析,私募股权基金相关法律专题。 在世界经济专业中,和私募基金管理方向平行的还有国际贸易与物流管理、国际投融资,产业经济与投资方向。

  “挂羊头卖狗肉嘛!宏观专业竟然能办出微观方向?这样的课程设置实在让人看不懂。”有业内人士指出了种种疏漏:首先,“私募基金管理方向”不应该放在世界经济专业,该方向是金融学的分支,属于微观经济学范畴;其次,选修课只是对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些“入门”介绍,没有和实践结合,完全不足以支撑起该方向,缺乏专业性、针对性、实战性。“为了有噱头,世界经济这种冷门专业竟然办起了热门方向。”

  “做PE最重要的是对企业价值的把握和行业分析,要进行竞争要素分析,并判断未来发展趋势。”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人士说,具体而言,就是选择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这不仅需要产业经济、发展战略、管理、财务等微观领域的知识背景,更需要从实际中积累大量微观的分析方法。“只有对世界经济形势和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些机械介绍,怎么能叫‘私募基金管理方向’?只学这个是不可能做得了PE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