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签率提高收益降低 IPO重启后投资者该咋参与?

2009年06月19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陈子凌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阅读】

    IPO迫近冲击信用债 “打新”后资金有望返场     
    IPO重启近在咫尺 投资者对后市抱有怎样的心态?   
  
    IPO重启在即 投资者“自打”新股今年收益几何
 
    IPO重启在即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玩起“躲猫猫”   

    据国内媒体报道,管理层目前已经初步确定新股发行时间表,本周将确定具体发行方案,新股发行启动将在6月25日前开始。

  时隔10个月后重启的新股IPO,势必将引爆市场又一次的打新热潮。广大中小投资者应该以怎样的策略参与本次打新呢?

  中签率提高收益率降低

  根据新规,由于受单个账户申购上限的制约,资金量在千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会更愿意参与网下申购,因此网上申购的竞争不会像以往那么激烈

  6月10日晚,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中,重点提出了4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其中的两条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被解读为新股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倾斜之举。其分别为:第一、网上往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任意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上网下其中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第二、网上单个账户设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新股的千分之一。

  单个账户的申购细则为:发行数量不超过1亿股的,单一账户申购数量不得超过1万股;发行数量在1亿至4亿股之间的,单一账户申购数量不超过10万股;发行数量4亿股之上的,则单一账户申购量不超过30万股。

  根据新规,由于受单个账户申购上限的制约,资金量在千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会更愿意参与网下申购,因此网上申购的竞争不会像以往那么激烈;同时,由于网上网下两种申购只能选一种,机构会集中在网下申购,普通散户打新股的中签率会相应提升。

  如果以中石油为例计算新规下大盘股中签率的变化,则在新规下散户中签率可能将提高一倍。当初中石油发行40亿股,其中网上发行30亿股,网下配售10亿股,最终,网上有效申购账户为407.72万户,有效申购数量约为1544.07亿股,网上冻结资金规模为2.58万亿元,中签率1.94%。

  不过,在新规之下,机构投资者不能同时参与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当初参与中石油网下配售的机构,最高获得了2506.9万股的配售数量,大大超过网上30万股/户的限制。新规下,原本参与网上申购的机构资金会撤离,有利于大盘股中签率的提高,中石油网上冻结资金将减少一半,为1.29万亿元,有效申购数也相应减少至772.04亿股,由此,中石油的模拟中签率至少为3.89%,比之前中签率提高1倍多。

  以相同的方法寻找样本股进行测算,小盘股的散户网上申购中签率则可能提高11倍。

  但是,业内人士预估,新规约束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杜绝新股上市首日爆炒,这也同时意味着“无风险套利机会”的消失。同时证监会强调要加强新股认购风险提示,也预示新股中签不再意味着一定赚钱。

  以往IPO之所以受到追捧,正是由于其结构性限制和错误定价。如果像新规草案所设想的那样纠正错误定价问题,那么热捧

  IPO的现象将销声匿迹。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新股在首日上市交易中,股价平均涨幅为150%,去年的这一数字为90%。可以预见,这样的爆炒不会再次出现。

  近期操作多配现金

  一方面,有必要保持一定量的现金,准备申购新股;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对

  IPO重启反响较大,超配可能将承受风险无论是从IPO新规对打新中签率的影响上,还是二级市场的波动情况,股市投资者都有必要在近期特别注意控制仓位,手中多配现金。

  一方面,由于此次IPO发行坚持市场化定价机制,中小投资者受益于发行制度的改革,中签率可能会有所提高,因此有必要保持一定量的现金,准备申购新股。

  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对IPO重启反响较大,超配可能将承受风险。有关数据显示,今年6月11日新股IPO制度发布当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65.75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7.5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48.24亿元。目前市场在2800点一线高位运行的心态也极为谨慎。

  同时,从目前深沪A股总体平均PE来看,已经接近30倍,参与二级市场的风险正在逐渐提升,将部分资金作为一级市场申购,对中小投资者无疑是一个较佳的策略。由于此次IPO政策出台较快,并且实施日较近,不排除机构在第一股不明确之前,出现自拉股指的可能,从而为投资者逢高减持、增持现金比例提供机会。然后,在第一股明确之后,一旦市场出现急速回落,但没有破位中期上升线,仍可以适量资金逢低吸纳,参与短线反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别人买房我却卖房
·被雷到了!个税起征点提高吃亏的是穷人?
·股票不是谁都能玩的!你有没有炒股的潜质
·[原创]惨!房奴的疲惫生活
·80后!你们“啃老”就天经地义吗?
·[报名]如何抓出“千金”行情赚钱
·扛热牛招大PK 赢千元实物大奖!
>> 更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