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估值洼地渐显 私募基金“圈地”忙

2009年06月20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袁媛

  如同前期大幅反弹的股市一样,全球私募基金的投资热情也在近日出现上涨。据海外媒体17日的报道,私募巨头凯雷投资、百仕通(Blackstone Group)、德太投资集团(TPG)有意收购美国银行旗下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

此前一周,美国私募股权公司KKR对天然气开发商——东部资源公司投资3.5亿美元的消息也被披露。在金融危机中遭遇巨额亏损的私募巨头如今纷纷出手,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否投资良机重现。

  部分行业或存估值洼地

  英国媒体17日披露,Golden State Bancorp前首席执行管杰瑞·福德正计划带领一个财团从美国银行手中收购第一共和银行,这个财团可能包括凯雷集团、百仕通集团和德太投资。

  第一共和银行于2007年以18亿美元的价格被美林集团收购,后随着美林被并购而纳入美国银行旗下。如今,美国银行为了偿还白宫45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拟将部分资产出售。分析人士称第一共和银行有望卖到7亿美元。

  同日,KKR、德太投资和欧洲私募股权公司CVC有兴趣收购全球最大的啤酒商安海斯布希英博(AB InBev)在中欧和东欧的部分业务,交易涉及资金或超过25亿美元。而上个月,安海斯已经以18亿美元的作价将其韩国子公司Oriental Brewery售予KKR。据悉,安海斯目前正寻求介于该公司扣除利息、税收、折旧和摊销之前的收益(EBITDA)8-10倍的要约报价。但至今为止有关方面对这则报道并未予以回应。

  此外,私募投资人的触角也伸到了中国。17日,安徽马鞍山现代牧业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证实,KKR已完成对该公司的多轮股权投资,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目前KKR在现代牧业共持有20%-40%的股权,在非控股股东中占有重要地位。

  “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私募基金目前的举动是在继续执行其既定计划:在有前景的领域投资。“显然,一些人认为某些领域出现了能够挖到投资机会的估值洼地。”

  金融、能源领域成主战场

  那么究竟哪些领域出现了所谓的“估值洼地”呢?罗杰斯对此只回答了两个词:自然资源(natural resources)。

  这一点很可能得到了私募基金的认同。9日,私募巨头KKR以可转债的形式向美国东部资源公司投资3.5亿美元,用于协助其开发储藏资源。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东部资源公司主要从事美国本土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特伦斯·佩古拉表示,KKR的投资可以让我们以更大的规模继续经营。

  金融领域近期也成为投资热点。据悉,除了仍在进展中的第一共和银行收购案外,由凯雷集团和Lightyear资本公司等组成的一个财团有望就投资美国佐治亚州倒闭的锡尔弗顿银行达成一项交易,此外Lightyear资本公司和另外两家公司还将向第一南方银行公司(FSB)投资4.5亿美元。最新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撰文指出,近几周来不断有大型公司将银行纳入囊中,“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类似的交易发生。”

  2008年,美国破产的银行数目为25家,而今年仅前五个月,就有34家银行宣布破产,有关方面预计年内这一数目将破百。RBC资本市场公司的预期则更悲观,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将有超过1000家美国银行倒闭,这意味着每八家美国银行中就将有一家面临关门。

  破产危机令银行对资金的需求上升,同时大银行急于偿还美国政府救助金以摆脱其过多的制约,也成为其售卖资产“套现”的一大动力。这样的情况下,“饥渴”的银行与手握大量现金私募基金之间“一拍即合”也不足为奇。数据显示,仅5月份私募基金公司在美国银行业的投资就已超过10亿美元。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