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定价过高会让散户承担太多风险

2009年06月26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在质疑声中,IPO第一单的重启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本周,桂林三金药业的机构推介会场场火爆,而刚刚出炉的定价,更是达到了19.8元/股。33倍的市盈率开始让市场担心,IPO首单的定价是否过高?

  确实,桂林三金需要有个良好开端,价格太低对市场信心也是个打击。

有关方面谨慎地先拿桂林三金与万马电缆这两只小盘新股做“实验”,本来就寄托着让股市平稳恢复融资功能的殷切希望。但在新的发行体制下,新股定价怎样才算合理?购买新股不再是稳赚不赔,一级市场不再是无风险的套利场所,是改革派一直希望看到的结果。而桂林三金19.8元/股的价格以及现在的火爆气氛,显然不能让改革派满意。

  中国股市经常会出现一些极端事件,如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再如行情低迷时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事实上,过去发行体制下出现的新股首日爆炒弊病,并不完全因为“没有市场化”,而是由于股市里投机气氛过热甚至接近失控状态而造成的。

  在新的发行体制下,市场公认的改变是: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会大大提高,一级市场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不过,有关方面更要清楚:过度的高定价会让众多中小投资者承担非常大的风险,甚至严重亏损。

  当一、二级市场全都面临套牢风险的时候,这样的IPO不能叫做成功。监管机构应该明白:既然发行政策已向中小投资者倾斜,但要求成千上万中小投资者保持 “集体理性”,恐怕是最不合理的要求。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