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进一步利好债券基金 债基年均收益超10%

2009年06月26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倩

  债券基金成立以来的六年间,仅有一年平均收益为小幅亏损。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一年新股收益率对债券基金收益率贡献为2%~3%左右。

  IPO重启进一步利好债券基金

  债基年均收益超10%

  昨日,三金药业公布19.8元的发行价,而IPO重启将为债券基金带来新的机会。据测算,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一年新股收益率对债券基金收益率贡献为2%~3%左右。受IPO重启及大盘逼近3000点、市场避险情绪开始升温的双重因素影响,6月债券基金销售呈现火爆态势,首募规模直线上升。

  此前,在上半年明显“股”强“债”弱的市况下,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不容恭维。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6月23日,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66%,一级债券基金同期收益率为1.01%,二级债券基金同期收益率为2.45%。

  仅1年平均收益为负

  不过,从中长期的历史数据来看,债券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稳定器”作用显著。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发展初期开始计算,到2008年长达六年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10%,仅有2004年微幅亏损(见上表)。

  业内人士因此称,债券基金是资产配置中的必要选择,长期持有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观点

  随着收益率的大幅上升,债券市场正再次孕育阶段性机会

  债市再次孕育阶段性机会

  那么目前债券基金是否仍具配置价值?

  对此,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傅晓轩建议,投资者应对宏观经济和通胀两大因素进行分析做出判断。

  傅晓轩分析称,当前的通胀因素主要还是来自于流动性充裕下的炒作因素,真正来自于实体经济内部需求所产生的大幅通胀并未出现。在对未来经济“V”型反转仍存疑虑的情况下,至少今年内发生通胀并进而对债市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还不会出现。

  “而从债市的收益率水平来看,年初以来的调整和近期的盘整,已包含了一部分对宏观经济复苏的提前预期。”傅晓轩表示,随着收益率的大幅上升,债券市场正在再次孕育阶段性机会,部分品种、部分期限已存在较好的短期投资机会,部分甚至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如近期发行的09盐国资债,期限为4+3年,发行时票面利率已经达到了7.16%。

  建议

  可以适度参与股市投资的增强型债券基金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20%资产配置债券类品种

  那么,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又该采取怎样的债券基金配置策略呢?

  “债券类资产是大部分稳健投资者必配的品种,只是在市场的不同环境下配置的比例有区别。”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目前二八配置比例较合理。”江赛春建议,希望适度避险的投资者将偏股类资产的20%转向债券类品种。

  而针对目前债券基金类型,傅晓轩则认为,可以适度参与股市投资的增强型债券基金(一、二级债基)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傅晓轩指出,IPO重启将为一、二级债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从中长期看,随着A股市场趋势明朗,一、二级债基还可通过资产配置,在获得债市稳健收益的基础之上,适度把握来自股票市场的机会,取得增强收益。

  傅晓轩称,据对2006年和2007年网下申购收益率的测算,20%的资金用于新股网下申购可以获得的收益率约为6%~8%,但由于IPO申购制度有变,此测算一年新股收益率对债券基金收益率的贡献为2%~3%左右。

  新闻链接

  6月,在债券基金销售再度火爆之际,货币基金也重新受宠,显示市场避险心态浓厚。

  经过去年的惨痛教训,投资者的避险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行,沪指已经站在2900点之上,迄今涨幅高达60.49%。与此同时,随着大盘的持续反弹,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也在30%以上,而保本基金的避险优势开始显现。

  仅有少量到期客户赎回

  近期,南方基金公告称,旗下南方避险保本基金将于6月29日开放申购,而在此之前,该基金已经打开赎回。资料显示,截至6月22日,南方避险上一保本周期到期、开放赎回的一周来,仅有少量到期客户赎回。由于6月29日开始的申购期是南方避险今年最后一次开放申购,南方避险又有50亿份的规模限制,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买不到”。

  与此同时,另一只保本基金选择“分红”进行避险。银华基金管理公司近日公告,旗下银华保本增值混合基金拟每10份基金份额拟派发红利0.5元,红利分配日为6月26日。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