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欧价值基金:积极型产品 价值理念导航投资

2009年07月03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泰君安证券 吴天宇

  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基金属于风险收益水平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在资产配置中可以视为激进型投资品种。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的核心在于通过积极的股票选择,关注具备估值优势,并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业绩可持续成长的价值型优秀企业,采取以合理价格买入并持有的投资方式,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资本增值。

  作为一种典型的价值股投资策略,该基金投资策略的特点在于吸收和借鉴国内外较为成熟的价值股投资经验,根据中国股票市场的特点引入相对价值的概念。基金管理人认为价值是相对的,这体现在不仅比较股票内在价值与股票价格的差异、可比公司之间的估值差异,更着重以发展的眼光进行动态估值,并积极关注创造价值的因素。

  实践证明:价值型投资的长期表现较好

  从国外和国内的实证结果看,价值型股票的表现从长期看优于成长型股票。

  研究表明:如果将1美元分别投至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及德国的价值股和成长股(以简单市净率P/B分类),在1975年1月-1995年6月期间,五个国家的价值股月度收益率超过成长股的比例均大于等于55%,最高值为61%。从多国家、长区间的结果看,价值股的表现优于成长股的概率更大。

  通过用三个分类变量即市值大小、收益价格比(E/P)、净资产价格比(B/P)来区分价值股和成长股。研究对象是所有在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按市值、E/P和B/P的高低分为八组,每月根据风格分类变量的判断值对风格组合中股票进行调整。在1984年4月-1994年3月的考察期间内,有三个组合的收益跑赢了标普500指数,结论和Robert等人的研究较为一致。长期来看,还是价值股组合表现最为优越。

  从价值和成长这两种风格看,无论是在大盘股中还是在小盘股中,价值风格组合的sharpe ratio均高于成长风格组合。不过,就系统风险而言,价值风格组合的年化波动率要高于成长风格组合。从累计收益率看,亦是仅小盘成长股跑输了上证指数,大盘价值股组合的累计收益率是上证指数的两倍以上。

  当前市场,股票方向基金仍是长期投资的较好选择

  2008年10月全球金融风暴在各个市场引爆,而自11月份起,国内A股市场凭借强大的经济政策刺激,率先走出了反弹行情,并延续至今。在这一阶段内,股票方向基金取得了非常优异的绩效表现。我们统计了2008年6月6日至2009年6月5日,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近一年来的业绩表现。最近一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5.77%。可比的256支股票方向基金中仅有39支基金跑输了指数,绝大部分基金在震荡下跌和反弹中都跑赢了指数,甚至还有41支基金取得了绝对正回报。可见,通过积极主动的仓位调整和选股,股票方向基金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自2007年中欧新趋势成立以来,中欧旗下已拥有了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形成了比较完整丰富的产品线。今年以来中欧旗下基金绩效表现较为突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中欧新趋势截至6月26日的今年以来回报率为48.12%,在可比的155支股票型基金中列70位;中欧新蓝筹最近6个月回报率为38.86%,在可比的47支混合型基金中列14位;其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37.03%,在可比的47支混合型基金中列18位。

  中欧价值发现基金小档案

  产品名称: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范围: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及短期金融工具5%-40%,持有权证的市值不超过3%,现金或到期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5%以上。

  投资特点:吸收和借鉴国内外较为成熟的价值股投资经验,进行股票选择和投资组合构建,降低风险,提高基金长期超额回报。

  投资策略:适当的资产配置策略和股票选择策略,力争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资本增值。

  业绩基准:80%×沪深300指数+20%×上证国债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收益,追求长期稳定资本增值。

  相关销售费率:交易便利:场内、场外均可认/申购和赎回;

  (CIS)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