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引发货币基金 “多米诺骨牌”效应

2009年07月06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 哲

  IPO大幕重新拉开,而与此直接关联的,是货币基金市场近期“多米诺骨牌”效应。

  效应一:规模骤减

  IPO重启扰乱货币基金“一池春水”,在新股发行前后规模有较大的变动。据记者不完全了解,新股发行前后货币基金中不少被赎回超过半数。

“我们的赎回比例不算很大,接近三分之一。”上海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海证监局给上海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函》指出,货币基金单日总申赎占基金规模的15%以上、净申赎占10%以上的,上海证监局将给予警示。

  效应二:久期调整

  为了应对可以预见的赎回,不少基金经理提前做了准备,增持现金、减少定期存款比重、降低信用债持仓比例、缩短组合剩余期限等。各家货币基金经理做法不同,有保守的,也有依然激进的。某货币基金经理表示,我们操作相对保守,现金类放在上交所做结算备付金,收益有1.26%,相对而言是比央票更好的投资品种。

  “我们的组合平均期限约在60至70天,在业内属于久期较短的。”上述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很多货币基金经理已经提前减仓,做好赎回准备。不过,也有相对激进的基金经理。上海证监局在6月初给上海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函上明确表示,货币基金信用债持仓比例高于30%或40%时,将分别给予提示或警示。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某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持有1年期短期融资券比例达到60%,这个比例非常值得担忧。

  效应三:业绩波动

  一般来说,新股发行时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会有短期脉冲,通过银行间市场回购套利可以有较好的提高。另一方面,IPO重启可能会推高货币市场利率,从而也间接提高了基金今后再投资的收益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经理在卖券准备赎回资金的时候,也会相应把一部分收益做出来。这些因素都在影响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波动,而业绩波动反过来,又重新加剧了货币基金规模变动。有不少打新回流的资金,再回去时就重新选择了那些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