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套现800亿 债基蜂拥去“打新”

2009年07月07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数据显示,在新股开闸的首月,基金从债市中撤资800亿元。根据市场分析人士判断,由于股票型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已没有必要卖出债券为股票“让位”的需要,6月债市的减持主力应该是债券型基金。

  平均四分之一的高比例净赎回,债券基金成为上半年基金品种中最不受宠的“丑小鸭”,如今IPO的重启,这位曾经“打新英雄”有可能借此脱胎换骨成为白天鹅吗?

  基金6月狂抛800亿债券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6月统计信息显示,基金上月在银行间债市的债券托管量为7102亿元,较5月减少803.76亿元。

对各类主要券种的持有情况统计表明,基金资金从银行间债券和短期融资券中净流出量较大,国债有小幅净流出;所有券种中,只有企业债呈现资金进流入的情况。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基金一直持续从债市撤离资金,其托管的债券每月均呈现资金净流出情况。不过,这一情况在上月出现了井喷,大大超过前几月资金流出规模。6月基金的债券托管量下降超过一成,而此前几个月,降幅基本在7%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6月债市的减持主力应该主要是债券型基金。因为股票型基金的债券仓位已经非常之低,在6月还出现集体减仓股票的动作,这说明股票型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没有必要卖出债券为股票“让位”。

  债基成“打新”主力

  债券型基金套现的800亿巨额资金,将会被“转移”到哪里呢?6月重启的新股发行或是最合理的解释。

  从昨日公布的万马电缆首次发行网下配售结果来看,债券基金绝对是参与主力,在47只参与的基金中占去24个席位。绝大多数债基均是顶满1000万股的上限进行申购,总共参与打新的资金高达25亿,累计获得115.63亿股的配额。而上周桂林三金披露的情况中,债券基金参与的热度也相当高,有17只债基总共获得75.91万股的配额。

  其中,宝盈、富国、工银瑞信、建信基金公司热情甚高,旗下全部债基对两只IPO都有参与。而曾经集体缺席首只IPO的前五大规模基金公司中,华夏和嘉实基金在此次万马电缆的网下配售中首度露面。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基金参与“打新”的正是旗下的债券型基金。

  由于首发的两只新股均是中小盘,中签率较低,还不能看出基金公司对于新股发行的整体态度,计划发行5亿股的大盘股成渝高速才有可能成为基金的“试金石”。

  “副业”创收恐有限

  “债基的‘打新’热情是被‘逼’出来的。”有市场分析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由于债市的持续低迷,债基的整体收益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方正证券分析师洪枫表示,由于经济趋于好转的预期,未来降息可能性较小,因而对债券基金的未来收益也并不看好。

  与此相对应的现象是,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出现了大比例净赎回。建信基金公司销售部总监张威威表示,这是由于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降低而偏股型产品的高收益共同作用下,资金逐利的自然结果。

  为了改善债基“不赚钱”的形象,在此情况下,积极参与一、二级市场,用“副业”创收,则成了非纯债基金的提升业绩之道。不过,洪枫认为,今年债券基金凭借“打新”无法再取得同2007、2008年时一样的收益,对业绩动辄百分之十几的贡献率了。“由于IPO新规加大了中小散户的中签比例,债券基金这类大机构的优势就不明显了。”例如此次万马电缆,网下配售比例不到0.53%,基金顶格投入1.15亿打新资金,最多只获配5.28万股,市值60.72万元。

  同时,张威威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打新”对促进债券基金的申购没有产生明显作用。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