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方达潘峰:在中国要学会选成长股

2009年07月20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当市场疯狂或恐慌时,你必须要清楚自己当时的位置,清楚自己与市场之间的距离。要坚持自己,但又不能完全脱离市场,与市场保持合适的距离,不太远也不能太近。

  ——潘峰

  “一个人有多聪明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要知道自己究竟有多聪明。

”易方达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基金净值,基金吧)基金经理潘峰表示,“一个职业投资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在哪里。”

  “高压”人群如何选择大病险? 拿到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的潘峰看上去颇有些特立独行,像某一类典型的理科生,敏锐而富于思考,对于自己热爱的投资,他更是深思熟虑,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

  潘峰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也很特别,200多亿规模,2007年4月成立到今年7月15日,上证指数都在3200点上下,而基金赚了44.39%,今年上半年只有20只基金跑赢大盘,价值成长是其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充分昭示了大基金也可以做出好业绩。另外,该基金的换手率又极低,今年上半年行业单边平均换手率超过200%,而该基金换手率仅51%。

  更特别的是,管理200多亿规模基金的潘峰,宣称自己的投资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组合超过了200只股票,让记者想起了投资组合一度超过1000只股票的前辈投资大师彼得·林奇。

  成功预见转机

  潘峰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去年股市大跌时,我也没有睡不着觉,十月底叶总找我们谈话,我说自己的优点是,就算市场极度悲观,也始终有一颗乐观的心。”之后,令人瞩目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出台,潘峰即提出股市在4万亿投资的带动效应下将出现反转,他坚持了自己的观点,并迅速将易方达价值成长的仓位由三季度末不到70%提高到年底的86%。

  今年年初,潘峰在基金经理手记《新年新希望(000876,股吧)》一文中,引用了索罗斯的“繁荣和萧条的循环是反身性过程的一个特殊变异。任何时候,只要存在着价值和估价行为之间的双向联系,则繁荣随之而生。”潘峰表达了自己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和市场走出危机后向上运行的坚定信心。

  后来,大家开始相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仍怀疑会有二次危机或二次探底,希望等到二次探底之后再出手,市场却一次又一次超越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不断创出新高。

  而潘峰的策略是,今年上半年任何时候都不要保守,并采取进攻的策略,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也取得了优异的业绩。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1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85.48%,名列灵活配置基金业绩第一名。

  “作为公募基金经理,投资中不仅要关注与价值投资相关的"道",还要关注一些"术"的方面,譬如投资行为与心理。”潘峰会花相当的时间用于研究投资者心理学,“在市场认识达成高度一致的时候,危险就已悄然来临,当然,机会也伴随危险而来。”

  “从2007年底极热到2008年底极冷,再到2009年热起来,这样的大转折,人一生中能遇到的次数不会太多,如果一个基金经理能在这个阶段交出满意的答卷,那么以后的投资就基本不会犯大错误了。”相信潘峰在这方面有着深刻的体会。

  偏好成长的故事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潘峰喜欢投资成长股。在易方达基金公司,规模最大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与规模最小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净值,基金吧)基金,投资相似度却是最高的,由此可见潘峰对中小盘成长股的偏好,也不难理解,这只200多亿的庞然大物,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潘峰表示,自己喜欢成长股的理由有三点:第一,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很多中小市值公司的成长比较快;第二,大盘股往往都是有国资背景的大企业,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与考验;第三,市场也更偏好成长性,很多投资故事是以成长为主题,从长时间看,中小市值股票的市场表现好于大盘股。“当然,大盘股在某一时期可能会跑到前面,但投资大盘股的机会多来自价值低估后的回归。”

  “虽然成长股的机会要多一些,但由于整体估值较高,投资成长股的风险也比较大,尤其要注意"增长率陷阱",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才能尽可能归避风险。”对一只200多亿的大基金来说,重点投资中小盘股就意味着组合中的股票较多,这无疑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基金经理需要保持足够宽的投资视野。“这方面第一要靠易方达整个投研团队的支持,第二则需要对股票分门别类。”潘峰表示。

  潘峰的分类方法很特别,他会从投资的关键性因素去归类,用主题词把不同的股票放在一起来研究,比如投资拉动、资产注入、估值偏低等。“主题词会随市场环境而变。同一只股票,在不同的市场阶段也可能会贴上不同的标签,比如煤炭股,在我看好资源股的时候,会归到资源的主题词下,在股市低迷时则归入有业绩支撑的一类股票中,某些时候也可能放入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主题词下。”

  投资组合内的股票多,是否就意味着犯错误的机率更大?潘峰表示,基金经理并不是不能犯错,而是要控制犯错误的成本和代价。潘峰告诉记者,几年前学车的时候,他常常会犯点小错误,在反复的试错纠错之后,正式考试时他一把就通过了。

  “通过试错,可以了解自己能力的边界在哪里,重新认识市场,重新认识个股。”潘峰表示。

  长短期的对立与统一

  短期排名,无疑已成为公募基金经理的巨大压力,如何才能在短期收益与长期稳健获利之间找到平衡?

  “做投资,始终要面对很多对立的矛盾:进攻与防守,乐观与悲观,长期与短期,理性与激情,等等。如何将这些矛盾对立统一,就是一种艺术了。”

  易方达价值成长200多亿的规模,“逼迫”潘峰更多考虑长期趋势,某种程度上,大基金反过来影响了潘峰的投资风格。大基金的投资必须要有中长期的视野,不能被短期市场的冲击所左右。

  “但长期与短期也不是绝对的,在坚持长期投资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短期因素对中长期观点的修正。要时时反省,自己的观点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易方达价值成长的投资组合中,有不少股票潘峰是从基金成立时就买入一直持有到现在,“看上去没怎么动过,但事实上我曾多次在买卖的边缘上挣扎过,也曾多次怀疑自己,在反复考量之后,我最终决定坚持下来。”

  大浪淘沙,好公司终会得到市场认同,不少这样的股票在经过去年大跌之后,现在又已回到6000点左右的股价。“而有些股票即使短线会有表现,但如果中长期并不看好,我是不会去参与的。”潘峰明确表示。

  至于排名,潘峰表示,短期的业绩排名并没有那么重要,“在某些市场阶段,我可能会放弃短期业绩排名。如果市场又疯狂了,偏离价值中枢太远,即使市场在惯性作用下会继续冲高,我希望自己敢于减仓,虽然这样势必影响短期业绩。”这是一个短期利益与中长期判断的取舍问题,潘峰希望自己能够保持清醒,坚持原则。

  认清自己与市场的距离

  在潘峰看来,投资最致命的风险来自“未知的未知”, 2008年9月之后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未知的未知”。

  抵抗这种危机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需要对价值中枢有着非常清晰的判断,“不管是市场还是个股,都有一个合理的价值中枢,应该尽量避免在偏离太多时买或者卖。要做到这样,你必须有能力过滤掉市场的噪音。”潘峰表示,当市场疯狂或恐慌时,你必须要清楚自己当时的位置,清楚自己与市场之间的距离。

  为此,潘峰会花大量的时间阅读外部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我思考比较多的是,我的观点与市场的距离有多远。”

  从中长期来看,市场有很多短期失效和犯错的地方,基金经理就是要从这些失效和错误中寻找机会。“处理好自己和市场的关系,是能否做好投资的基础问题。要坚持自己,但又不能完全脱离市场,与市场保持合适的距离,不太远也不能太近。”潘峰表示。

  “做投资并不需要太高深的技能,最主要的是控制情绪。” 潘峰表示。

  潘峰最喜欢的两位投资大师是巴菲特与索罗斯。在他看来,巴菲特属于乐观主义者,他相信优秀的管理层可以把公司做好,坚持长期持股的复利效应;而索罗斯则是偏悲观的投资者,他所提出的反身性理论对公募基金的投资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潘峰表示,自己和巴菲特一样有一颗做多的心,信奉乐观的投资者哲学,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