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证央企ETF指数基金:央企整合大戏尽在掌握

2009年07月27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泓

  很多投资者可能记忆犹新,2007年中国船舶通过认购沪东重机增发而借壳上市后,股价井喷式上升,一举突破300元大关,截至目前这也是A股历史最高股价。如今,中国船舶已经成为上证央企50指数的成份股。未来,随着央企整合的推进,在上证央企50指数的成份股中,类似中国船舶的重组案例还将不断上演。

作为跟踪上证央企50指数的指数基金——上证央企ETF将成为把握央企整合投资机会的理想工具。

  央企整合下半年再度提速

  由于具备优质的资产,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重组后竞争力的实质性提升,每一次的央企整合,往往都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显示出巨大的财富效应。除了上文提到的中国船舶之外,还有在最近的长江电力停牌事件中,由于优质资产的注入,长江电力在停牌一年复牌后并没有出现大幅补跌,股价坚挺;另外,在东航和上航合并的案例中,重组方案一公布,两家公司的股票就连续出现涨停。

  央企重组未来仍然有很好的机会。根据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数目将控制在80—100家。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刘忠表示,央企重组带来很多市场重组的变化,同时也带来投资机会。

  随着央企今年上半年业绩率先企稳回升,央企重组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可以预期,央企重组大戏下半年将频频上演。

  上证央企ETF整合投资机会

  央企整合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和央企整合的再度加速,无疑将成为下半年资本市场中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点。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央企重组涉及的对象、重组的具体时间等,都无从预知,难以有效把握投资机会。对此,专业投资机构认为,上证央企ETF是帮助投资者捕捉央企整合投资机会的理想工具。

  上证央企50指数成份股汇聚了沪市上市的50家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家央企,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是央企整合的主要参与者。买入上证央企ETF,也就相当于买入了50只优质央企的股票,央企整合的投资机会也将“尽在掌握”。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上证央企50指数成份股主要为沪市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及财政部控股的上市公司股票,上证央企50ETF本身就是良好的长期投资标的。而在政策推动(国资委态度、经济政策、以及可能的商业银行资源倾斜)央企整合的背景下,会带来巨大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还可利用央企整合的事件对上证央企ETF进行套利操作。国泰君安建议,如果央企股票由于重大消息引起变化,可通过上证央企ETF进行T+0交易来套利;而在央企整合利好概念密集的阶段,可参与跨交易日的短期套利。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