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信基金安昀:房地产等先导性行业将带领市场上行

2009年08月14日1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长信基金安昀:房地产等先导性行业将带领市场上行

  立志于率先走出经济危机影响的中国,无论从确保GDP增速还是到扩大基础建设投入,都选择了房地产行业作为急先锋角色,因为其产业链长,影响到的上下游关联行业非常多,该行业的复苏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更快的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沼。

但是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复苏过程相当大程度依赖于信贷大幅增加的支持。

  一旦信贷出现下滑将会带来巨大的风险。首先会影响资产价格,无论是房价还是股价,资产价格能否在下滑后企稳回升,取决于经济能否承受住信贷下滑的影响;其次,经济能否经受住信贷正常化的考验取决于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是否足够强劲,比如1999年的地产市场启动和2003-2004年的出口启动,如果没有类似的强劲引擎,则经济同样面临下滑的风险。

  如果地产复苏半途而废,则经济必然二次探底

  首先、地产对经济的影响巨大。自1998年启动房地产市场化以来,房地产成为1999-2007年经济上行周期的两大主要引擎之一。其次、目前的地产投资较历史还处于较低水平。地产市场化以来只有2005-2006年初整个地产比较低迷,而目前离历史最低迷的时期还有一倍左右的距离;最后,2004-2005年出口的崛起起到很大的作用。作为经济两大引擎之一的地产在2005年有所低迷,比如最终资本形成对经济的贡献从2004年的55%下降到2005年的38%,拉动的GDP从5.6%下降到3.9%。但另一个引擎——出口却在2005年迅速崛起,比如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从6%上升到24%,拉动的GDP从0.6%上升到2.5%。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地产和投资的低迷。目前来看,由于美国经济短期反弹的趋势已经明确,但中期趋势依然不清楚,所以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仅仅是小幅的和暂时的,要指望出口再次成为主要引擎比较困难。因此,如果地产复苏半途而废,则经济必然二次探底。

  搏弈市场就是搏弈房地产等先导性行业

  目前对于市场来说,政府对于房地产的表态将非常重要。如果政府愿意容忍比较高的房价而继续刺激房地产,则经济复苏将回到之前的既有轨道上去;但是如果政府考虑民生而在政策层面打压房地产,则市场先于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很大。

  安昀认为,大概率事件是政府容忍房价而继续保持对地产的刺激,相比衰退而言,政府宁愿面对的是过热和通胀。政府会努力在地产之外寻求经济的增长点,比如汽车、家电和新能源。市场逻辑可能会重复一季度的时候,青睐经济的新增长点,并且刺激汽车、家电和新能源的民生影响要远小于地产,所以也可能成为市场热点,地产、汽车、家电和新能源等先导性行业将带领市场在调整后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