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大学姜国华:量化投资法将成必然发展趋势

2009年09月22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姜国华

  我国的机构投资者一直以来基本是通过公司基本面分析来选择股票,通过研究员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和微观基本面等来预测公司业绩,评估股票价值,然后进行投资决策。其优点是能较为准确发现股票的错误定价,但缺点也较多。

  首先,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因而投资成本较高;其次,因为人力物力的限制,投资对象相对有限,风险分散程度较低。这种方法适合规模较小的机构。当资金规模很大时,个股分析投资方法的劣势更为明显。大资金很难有效投出去,因为若投资对象较多,投资机构没有足够的人力去深入分析这么多的公司;若投资对象较少,大资金产生较大价格冲击,投资机构很难在合适的价格上买卖股票。

  量化投资则应用大量数据和统计方法,从数据中挖掘规律,并据此进行投资。该方法无需对公司进行深入分析,而是寻找一些共同特征大量选股。因此,量化投资可以投资更多股票,同时降低系统风险和投资成本。此外,量化投资尽量避免主观判断,从而降低了投资者情绪的影响。

  随着我国股市规模和投资机构资金规模的扩大,量化投资方法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是我国基金行业“生产方式”的历史性变革。我国股市存在着机构扎堆投资、抱团取暖的问题,其结果是市场同涨同跌现象严重,股市波动率和系统风险增大。量化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这种问题。量化投资需要一定的机制创新来配合,监管机构应允许卖空机制和金融工具创新,以利于市场分散和对冲风险。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