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时基金量化投资与ETF投资圆桌论坛实录

2009年09月27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9月25日博时基金公司举办的“2009ETF与量化投资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论坛中博时基金公司高管就量化投资与ETF投资做了主题演讲,以下圆桌论坛众嘉宾精彩的发言实录: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李全:我们对话也是希望我们下面的嘉宾可以给我们做一些互动,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林义相先生,您认为在中国能不能做量化投资,有没有这样的基础?如果能够做的话,在中国做得话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林义相:我个人觉得中国市场做量化投资条件逐步的成熟,因为市场规模变得越来越大,有一些流动性比较好的交易的评估不断的增加,同时市场总会有不完整的,总会有过去超过收益的,从市场层面来看逐步的成熟。

  从人的角度来考虑,虽然我数学不好,从人的角度来说还是具备的。

从量化上来看,量化投资严格意义上超过所有的量化投资,还不如说对量化投资,以及构成和误差的风险,这方面的投资多一些。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认为中国有很多机会,在于你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如果你要用一个现成的指数来作为一个投资标的话,指数本身的特征,以及它的调整,这也是量化投资要做的。我看到你们这次议程里面有对于ETF对象的调研,我们更多的是前期公司对于这个指数怎么选,以及这个指数怎么调整。

  最后一句我想讲一点,ETF数量越多,越带动这种投资方向,如果成本很低,大家获利,ETF越多,投资会越多。

  李全:谢谢!接下来,我就要问中金公司的李祥林,李先生,我们在量化投资有一个说法,很多都是因为程序化交易,量化投资造成的,一旦 有了这样的风险线,就会自动的止损,自动的买卖,你作为风险管理的专家,你从这一方面对量化这种投资有什么比较好的风险管理的建议。

  李强: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们谈股票,,如果投了两次股票只有四次,有两支股票上涨,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数量显然是在投资当中起 了很大的作用。

  从风险角度来讲也是同样的问题,原来经济发展二三十年有很大的周期,我们从风险角度来讲未来越大,从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一直对股 票的基本方法做了研究,你怎么把一个股票,相对于收益和风差达到很高的。 第二点相对于量化的投资,现在国内好多资金也在走向国外,我们公司也是一样,为广大顾客服务,我们在公司里就感觉到一直走到国外 ,怎么样降低这个交易成本?我们也在研究怎么样增加我们的交易利益,降低交易成本。

  李全:谢谢!请教一下银河证券的丁圣元,我想问丁先生,ETF上证超级大盘,从你对ETF的了解,比如说套利,还有ETF的运作,包括对我们管 理公司带来一些风险你有什么评价?

  丁圣元:今天中报有一个统计,大概是前五家公司利润在所有企业的利润占50%以上,前50个占86%,如果你一定要从获利的角度来讲,基本上 从覆盖的角度覆盖很多,从现在角度来看恐怕希望这种特点会有改变,希望咱们这种形式继续延续下去。

  作为ETF套利,还有蓝筹股票的问题,统筹情况下,会对整个平台,或者其他的依赖小一些。因为你数量比较多,他们之间应该有一些权衡 ,在数量上还是比较适中的,另外等权重也有它的特点,我觉得个人比较认同这个概念,因为ETF是一个很好的理念。

  我在这里多说几句,ETF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同时看我们今年上半年的流动股市的增长大概50%左右,我们有这么低的交易成本,这么好 一个瓶颈,指数基金这块具有很强的可比性,为什么是这么增长我个人的研究很重要的一点对于证券公司,作为交易商的认识不是很清楚。这 样一个平衡,都是总基金的形式还有什么好的?但是基金公司那种他总的消费蓝筹股票跟市场发生交易,前面的投资和后面的投资有异议,不 存在任何瑕疵,另外ETF这种品种可以让任何品种脱销,怎么样发挥ETF的作用,是我们面对市场认真思考的问题。

  李全:我特别赞同丁总的看法,ETF这么好一个品种,就是总发展的角度来讲的话,有一点问题,去证券会开会,在一个小范围之内讲到ETF, 就有人讲,说你们在申报的时候,能把ETF讲的这么好,国外有百分之多少的增长,我们这边是缩小的,有的越来越小,可能就要一两亿了这样 的情况。说怎么回事,我觉得除了刚才丁总讲的以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投资者的培育还是不够的,比如说这么多好处,实际上我 们做ETF做了一些调研,好多投资者并不了解,还是觉得一个可能会比较复杂,可能要办很多手续但是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包括证券公司,特别 是我们ETF的管理者,基金公司在投资者的培育教育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ETF推广上我们也有一些计划,包括一些巡演,和投资者座谈, 也希望在这方面得到媒体的支持。

  李全:下一个问题问杨锐,杨锐是做宏观策略的,首先就开始站在3万英尺的高度看,最重要的看三百英尺的怎么看?比如这两点有一些调整, 我问的这个问题可能不专业,他可能一句话就给我回去了,但是三万英尺太远了一点,我们从三百英尺看的更清楚一点,各位的标题都让我印 象很深,我个人的看,你对黄金比较看好的,我们还是想跟你分析一下从300英尺的时候对市场的看法?

  杨锐:我今年37岁,17岁之前在家里,17岁到27岁念大学,到27岁到现在一直在博时,为什么11年当中确实有很多很多诱惑,我做策略师经常 有人问点位、市场,肖总说你不能光说不练,你必须在三百英尺的高度,所以让我当基金经理,自己做基金经理怎么回事?所以我觉得自己做 特别说明问题,每个行业都有一点,每个股票都有一点,没有太强的看法。我确实偏的特别多,大概1/3是黄金,1/3是医药,1/3是高端消费品 。从医药跟宏观经济一点关系没有,高端消费品像爱马仕的增长率还是很高的,黄金大家都说递减,但是我看的最重要是配套,国家实力的配 套。从配置上来看,我这个基金是看好的,它配的是特别强的竞争性,你一看都特别清楚,未来的市场就能看到。

  李全: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简短一点,给嘉宾提个问题。

  提问:作为一个投资者,什么都不知道,面对量化投资,量化的专家,不知道说什么好,11年就开始投资博时基金,当时也不懂得什么是基金 ,就记住一个博时,结果买哪一个基金都赚钱,你们又搞出一个什么ETF,又搞量化,量化跟过去投资有什么区别?给我解释一下。

  夏春:我先讲讲我个人的体会,为什么我们非量化还搞了一大堆量化,好象经济一样的,经济早期的话都是手工劳动,后来经济的增长发展以 后,就开始工业化了,大规模生产。所以我和这个有点像,我们这个行业发展之后,实际上量化可以管理的资产规模和效率非常高的,可以最 近看到这方面的成本,风险收益最佳匹配其实相对比较好。另外一方面有一个过程,你非量化,量化,主动被动最后都有一个平衡。你看我们 的车子都是一个平台,都是量化生产,但是最好的车子是手工生产。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一个被动型量化的产品,也有人觉得自己比较有理念, 钱也比较多,就手工打造一个产品。

  李全:我稍微补充一点,我们主要是针对目前投资者他需要的需求发生变化,不同的投资者,他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说我们一直原来讲博时是 一个价值投资的公司,我们在价值投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一些进步。从目前情况来说有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需求,追求一些高风 险,高投资,高收益。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