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盘股或超大盘股 资金变盘改变基金投资结构

2009年10月10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银万国 朱贇

  2009年基金背后的资金动向与2007年并不相同,这两种环境下的变化使得我们对后期股市环境有新的思考。基金是目前股市中占比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基金手中的资金是通过募集获得的,这就意味着基金的资金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因此,研究基金的资金流向可以更好掌握基金的投资思路以及未来股市的投资结构。

  首先,比较一下2009年与2007年基金背后的资金变化。2007年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最迅速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投资理财”开始深入人心,基金的热销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最大资金来源,我们看到的是基金手中的资金越来越多,不论是新基金发行还是老基金促销都带来了大量资金流入基金手中,在此期间基金重仓的行业和个股以及基金最为擅长投资的大市值稳定行业都成为引领股市上涨的排头兵,因此在2007年股指涨幅较快而且大市值行业表现较优。而2009年股市的上涨虽然带来了基金业绩的快速反弹,但从基金的规模变动以及新基金发行情况看远差于2007年,在2009年不考虑新基金发行仅考虑存量基金的规模变动,可以看到基金一直处于小幅净赎回状态,而新基金的发行也是有喜有忧,除了一些大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获得较积极的认购外,一些小的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规模仍仅有10亿左右,这就表明在2009年基金手中的资金流入量较小。而面对股市上涨以及经济复苏预期,基金在看好股市的情况下通过大幅提升现有基金仓位的方式积极参与股市,但这种仅通过提升基金仓位来大量向股市输入资金的方式并不能持续,而且会随着基金投资情绪的略微变化而发生较大波动,因此后期基金对股市资金的供给动力将减小,这将可能会改变股市的投资结构。

  其次,资金的流向是我们密切关注的对象,在新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平淡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基金推出的“一对多”产品却受到了大量资金的追捧,这种专户理财产品受到热销可能成为资金的重要来源,这也可能成为影响后期股市结构变化的重要力量。与公募基金相比,基金的专户理财产品在投资上会更看重对风险的控制,而且每个“一对多”产品募集规模并不会非常大,一般在20亿左右,与公募基金单只规模在上百亿相比投资上也会更加灵活,另外“一对多”产品会更加注重绝对收益,因此投资上会更看重行业与个股的未来盈利能力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和未来的投资风险,这将可能会导致这些产品在投资上不去追逐基金已经重仓的大市值行业,而是去寻找未来表现更好的中小市值板块。

  从基金的资金变动以及基金投资行为的变化上看,四季度股市上涨节奏将会有所放慢,大市值行业在资金流入量减少的情况下出现大幅超越市场上涨的动力不足,市场热点可能转向更具盈利增长和风险相对较小的板块,中小盘股有超越大盘股表现的可能,选股能力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因素,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四季度投资基金的重要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