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添富基金:净值跌破1元面值不要恐惧

2009年10月13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每当股市出现一轮较长时间的下挫调整,就会出现许多只基金的净值纷纷跌破1元面值的景象。而很多买了1元基金的投资者,也随之开始紧张甚至惶恐不安。

  其实,这种现象相对于市场波动是很正常的,没有必要太过担忧。

要知道基金跌破面值不代表其不具有投资价值。例如,尚处于封闭期的新基金,由于受市场环境和配置资产的比例和仓位影响,在下跌行情中难免会出现跌破面值的现象,不过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

  再比如,老基金在进行大比例分红或拆分后,同样极可能存在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形,但这并非意味着该基金不具有投资价值。

  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应当以购买后基金净值增长率的高低,以及净值增长的可持续性来作为评定的主要依据。投资者面对基金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况时,要客观思量冷静处理,切忌盲目赎回。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只品质优良的基金因市场大幅震荡而出现暂时跌破面值的情况,这也许是一个低成本购入的机会。

  前几年熊市时,净值在面值之下的基金比比皆是,很多基民惶恐出局,后来追悔莫及。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一般来说,只要基金投资者能合理预期收益,坚持长线持有不动摇,都是可以在长期战胜通货膨胀,让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

  那么如何克服“面值恐惧”呢?当你准备投资基金时,不妨先假设自己买了之后,市场连续暴跌,基金大大跌破面值。这时你就考虑,会不会影响到你的工作、生活?你可以忍受跌到什么程度?如果你可以承受,那自然不会为其烦恼。但是如果你根本无法承受下跌风险,那就表示你不适合投资基金,应当主动选择放弃。

  “恐惧来源于恐惧本身”,预先设想恐惧,正是克服恐惧心理的最好方法。学会接受并习惯基金净值暂时跌破面值,其实是一个基民逐步建立风险意识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