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安达基金:价值和成长的统一 看好新兴环保

2012年04月09日07:50
来源:《证券时报》
  1994年进入证券行业至今,富安达基金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基金经理黄强可谓是证券业久经沙场的“老人”,在如今基金经理批量速成的当下,他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显得弥足珍贵。

  不过,谈及证券市场和投资,黄强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敬畏之心,所谓“善骑者堕,善游者溺” ,黄强认为投资的过程就是风险管理的过程,犹如走在一根平衡木上,投资和风险之间总有个最佳平衡点,投资就是通过理性分析价值、深度挖掘成长,尽量使投资决策无限接近这个平衡点。

  价值和成长的统一

  黄强尊崇的投资大师是彼得·林奇,青睐投资成长股,却又回避炙手可热的快速成长股。在黄强看来,与其投资一只备受各方关注、股价一飞冲天的热门股,不如投资一只价值尚待挖掘、股价处于启动拐点的冷门股。“基于理性的价值判断,挖掘深度的增长潜力,是我过去十多年的投资经验总结。”

  黄强表示,青睐成长股跟中国经济发展步伐密切相关。“中国证券市场中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波动的优秀企业可谓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区间远超过实际价值的波动区间,这种背景下理性分析企业的价值,抓住价格波动的偏离度,能够在一定的波动区间内实现投资的正收益。”

  不过,黄强也表示,投资成长股,也要分析不同企业所处的成长区间,抓住企业成长的最佳黄金区间,例如有的企业处于高速成长初期,有的企业则处于成长后期,经过高速增长期的成长股逐渐成为一只大蓝筹。“中国成长股最佳的成长时期一般为3、4年,通过深度挖掘才能发现并抓住其黄金成长期,投资的阿尔法收益正来自于此。”

  黄强认为,投资是风险管理的过程。如果对风险是零容忍应该投资国债,不过国债投资也会出现类似希腊政府违约的风险。要争取做到在风险确定的情况下获取最大收益,在收益确定时不要承受过大风险。

  此外,黄强强调投资的灵活性,在不同阶段懂得取舍,保持轻装上阵,不墨守陈规。“很多研究员、基金经理往往会被惯性思维约束,一种投资技巧、投资风格在过去获得了好的回报,就特别迷恋,但是任何行业、企业周期本身回避不了从发展期到成长期、衰退期的过程,要能够预判、取舍,用变化的眼光看待企业。”

  2012年着重仓位控制

  针对今年以来股市行情,黄强认为此轮上涨只能当做估值修复的反弹看待,2012年股市仍将继续漫漫的寻底过程。“个人认为上半年表现值得期待,下半年则可能受通胀等因素反复,存在不确定性。”

  他认为,今年可以看作是证券市场的“寻底之年”,2012年的市场环境是经济有底可寻,增长空间有限。从宏观和经济周期来看,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和空间都相对有限,无需过分悲观,经济走势呈现L型的几率较大,过度悲观的预期会得到修正。但黄强不认为宏观经济会重拾强劲增长,毕竟中国经济面临刘易斯拐点后的人力成本上升压力,天量信贷和全球流动性宽松后的通胀压力,以及资源环境压力等诸多瓶颈问题,一味追求高速GDP增长并不可取且不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擅长研究宏观经济的黄强极为重视通过宏观经济的预判来进行大类资产的配置。这是他的强项,也是他所推崇的投资思想。“股票投资,大类资产配置做对了,投资就成功了一半。”在此基础上,股票投资方面采用的是GARP策略,GARP策略是投资于价值与成长兼顾的股票,同样强调标的的均衡性,不为追求成长付出过高代价,保持组合投资的稳定性。黄强表示,“采用GARP策略更加侧重于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扩容以及细分子行业的不断涌现,个股自身的独特性投资机会将成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黄强指出,2012年股市面临的风险之一就是通胀,在今年可能会被市场所忽略。“密切关注原油价格、猪肉价格。今年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不亚于2010年,考虑到国际原油价格已经长期突破100美元,一旦有地缘政治等因素干扰将突破120美元,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很大。”

  看好新兴环保

  多年的宏观策略研究经验,让黄强对周期股的把握有着精准的预判,而对周期股也不乏青睐。“我喜欢投资周期股,这对争取贝塔收益有很大帮助。”事实上,这种对周期股的不回避甚至青睐,来自于黄强多年的大类资产研究心得。

  今年以来流动性宽松向好,有色金属、煤炭、地产等流动性先导行业预期改善,领涨大盘。黄强对此表示,这些行业的表现只是流动性向好导致的估值修复,具体到行业基本面,他认为这轮上涨没有基本面的配合,因此不会持久。不过,黄强表示会对周期股阶段性的机会适度把握。

  黄强表示,自上而下看,投资布局偏向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的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等提高社会生产效率的行业,稳定增长的消费升级行业以及公共民生投资和部分资源品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政策方面,例如水利建设,政府有扶持意愿,也有市场需求,未来可能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此外,政府着力较多的军工行业也是黄强看好的方向之一。“政府政策扶植、有定价权、治理机制好的企业,能够带来超额回报。”黄强表示,富安达策略精选混合基金在选股配置上更加注重价值和成长的均衡考虑,注重对个股风险收益比的衡量,不会一味追求高成长而忽视其估值水平是否具备足够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也不会一味追求低估值而忽视个股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

  作者:海秦 黄强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