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香港对冲高手最爱垃圾债

2012年06月25日08:16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仇晓慧

  在近期上海的一次资产年会上,有一家香港对冲基金吸引了大家注意,这家公司是香港中环资产管理公司(CAI),董事总经理叫蔡礼健。

  不接触不知道,这家公司的业绩在对冲基金圈非常惊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5年,然而,在淘汰率非常高的香港对冲基金界,这家公司业绩保持在22%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11和2012年连续被彭博通讯社评为“连续五年来最佳多元化策略的对冲基金”。

  中环资产主要投资于港股和海外市场。他们非常低调,不仅是内地,就连香港当地,知道他们的人也并不多。他们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家族基金和私人财富,申购赎回设置为一个季度一次,声称主要是为了长期投资布局。

  这家公司能在景况不好的市场下保持如此理想的业绩呢?

  我了解下来发现,这家公司擅长使用各种投资工具,就好像他们风格所称的——“多元化”,如果判断哪个工具特别能赚钱,就会重仓去做。

  最近给他们带来巨大收益的是垃圾债,尤其是内房(内地房地产)垃圾债。

  他们在去年年底买了绿城垃圾债,在几个星期前,绿城还回100%的海外债,投资回报率超过25%,给他们基金净值增色不少。

  在他们看来,“垃圾债”在很多人眼中,是高风险和高违约的代名词,虽说垃圾债的违约风险的确要高于投资级别的债券。因为垃圾债往往是因为债券的发行人或 该债券并没有达到国际评级机构投资级别的信用评级。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正在放缓的环境下,企业运营变得艰难,盈利的下降对公司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会产 生负面影响,提高了企业潜在的违约风险,也提高了垃圾债的投资难度。然而,垃圾债存在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评级机构的判断有时并不能最真实代表企业的信用 情况,甚至有时会出现错误的判断,比如当年雷曼兄弟和AIG直至申请破产的前一刻,都还被评为投资级别。

  他们发现,评级机构通常偏好成熟市场 的大型企业,然而,在海外发债的众多中国企业里面,获得投资级别信用评级的公司并不太多,可能一些拥有众多资源,背景强硬的国有企业能够得到这些国际评级 机构的高估,但同样优质的民企由于经营模式不被国外投资者所了解,或者现金流情况暂时性的紧张,就被列入垃圾债券的范围内。

  中环资产就是这中间发现了机会——既然当前海外市场上,存在着对部分中国企业的风险评价过高的现象,结果造成了这些中国企业的海外债券价格偏低,那这种风险与回报之间的不对称,就产生了理想的投资良机。

  当然,他们也对“安全性”进行了一番研究——如果企业真的出现清算或债务重组的违约情况,债券能够回收多少价值?他们统计后发现,其实,垃圾债没那么不 安全。近几年几个违约的企业债,投资者平均的回收率也在40%左右。较好的情况是企业申请债务重组,最近的几个案例的回收率都在45%左右。如果真的发生 企业进入清算状态这样的最坏情况,历史上也发生过9例,回收率也有20%。

  在中环资产看来,房企重资产企业的回收率会更高。同时,香港也有雅居乐、瑞安等房企在海外发债,这些债都很受欢迎。他们与海外投资者一样,也预计房企出现资金断裂、倒闭破产的可能性不大。这就是他们投资绿城等内房垃圾债的原因。

  去年他们买的时候,因为经济不景气,债券融资时普遍出现折价,他们基本都能以比原先低20%的成本买入这个债券。

  所以,在他们看来,垃圾债虽说有一定风险,但如果能从中选择到一家好的企业,在经济不景气及股票市场动荡的时候,获取年均10%以上的回报,其实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他们不仅的市场布局更是“多元化”。他们最近已经从新兴市场的布局转移到了美国和德国股市。一方面,在他们看来,过去两年投资新兴市场已经带来了不错的 收益,另一方面,因为今年中国首次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美国经济虽然增长缓慢,但没大家原本想得那么差,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在这个背景下,他们非常看好 “美国特色”的高科技股,比如苹果公司、微软与FACEBOOK。他们同时也在关注全球做得好的智能手机的受益公司。

  我又研究了下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发现多元化策略对冲风格,果然在近两年仅次于新兴市场、全球宏观与股票市场中性。

  看来在不安定的环境下,只有求变才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