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指数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日均换手达到5% 谁在交易杠杆指数基金?

2012年07月10日08:4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自2007年首只分级基金上市以来,国内分级基金发展迅速,迄今为止的产品数量已近50只,场内资产规模在500亿左右。统计显示,分级基金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交易活跃。仅2011年分级基金成交金额就达到1300多亿元,占交易所所有上市型基金总成交金额的40%左右。其中以杠杆指 基交易最为活跃,今年日均换手率超5%,3倍于ETF的换手率。那么谁在交易杠杆基金?近日,多家券商机构针对各自证券席位中的杠杆指基投资者进行的实证分析研究表明,配对转换引发的套利行为在杠杆指基交易量中比重极低,市场对B级份额的单边投资需求巨大,这类投资者更渴望约束条件更少的纯粹型杠杆工具。据悉,转型后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被业内称为“纯粹杠杆”,将是境内首只无配对转换机制、独立发售的杠杆指基份额,杠杆明确、份额固定、全封闭交易的交易环境,有望吸引更多的趋势交易者,从而提供更好的二级市场需求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的可能性。

  分析过去:趋势交易绝对主导杠杆指基流动性

  由于现有的杠杆指基皆存在配对转换机制,一般而言,当市场乐观时,B级份额易受投资者追捧而价格上升,B级份额的价格上升又会造成基金整体形成溢价,此时套利资金开始进入,有配对转换机制会带来A级和B级份额的持续增加,而供给增加对于场内投资者影响负面,其后果就是A级折价的扩大,B级溢价的缩小,整体溢价状态被改变。

  今年以来市场可比分级基金规模持续扩大,而对应B级的溢价幅度不降反升,其原因在于活跃的B级份额交易中,市场对B级份额的单边交易需求巨大,而起抑制溢价作用的配对转换套利交易所占交易量极少。海通证券对其证券席位中的杠杆指基投资者进行实证研究发现,配对转换引发的套利行为在分级基金交易量中比重极低,仅占1.3%,而杠杆指基B级份额的单边交易占全部交易量的98.7%。兴业证券的实证报告也指出,在杠杆指基B级份额的交易中,参与套利交易占比较低,趋势交易占比较大,按交易笔数统计占比达94.28%。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区间:2010年6月7日至2012年5月30日

  所以B级份额投资者主要是趋势交易者和杠杆收益期望者两类,他们所需要的是纯粹的单边的B级份额,而对于整体溢价状态下,大量单边持有溢价B级份额的这类投资人来说,配对转换的存在并无投资帮助,相反会一定程度上抑制溢价上行。针对这一现实性需求,转型后的瑞福进取单独发售有望吸引大量“纯粹”高风险资金,全封闭运作,无法从场外申购分拆获取,大量需求转向场内存量,相比同类更具稀缺。

  展望未来:规模固定的杠杆基金,更符合交易者需求

  统计显示现有的杠杆指基B级份额普遍高溢价,特别是在股指期货、ETF融资融券等交易型工具普遍存在交易门槛的情况下,操作透明的杠杆指基B级份额是杠杆收益期望者的偏好选择,从而导致杠杆指基B级份额在大部分时间内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由此使该类产品出现普遍溢价。但是趋势交易者更喜欢限制条件较少的交易环境,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会引发B类价格上限(溢价受限),主要表现为当交易量上扬引发指数分级基金B级份额价格上涨(溢价升高),并触发套利交易时,杠杆指基B级份额价格的进一步上行将被遏制,交易量上扬也将受阻。

  而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作为境内唯一一只无配对转换机制的杠杆指基,其需求量的增长只会引发二级市场价格上行从而引起溢价,特别是在市场对上涨认同程度较高的情况下,无配对转换机制,全封闭交易、份额稳定,无折溢价制约的环境有望吸引更多趋势交易者,从而提供更好的二级市场需求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