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指数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内忧外患一起来 长安基金首只产品逼近"清盘线"

2012年08月13日07: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晶泽

  成立不足1年的长安基金成立以来不仅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动,而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公司发行的第一只产品长安宏观策略基金也遭遇了高达78%的高比例赎回。

  根据长安宏观策略成立公告,长安宏观策略今年3月9日成立时的总规模为3.84亿份,但在成立后的二季度却遭遇了高

额赎回。截至二季度末,其总份额降至8279万份。经过高比例赎回,长安宏观策略在成立不足4个月后不仅成为规模排名垫底的股票型基金,也成为新基金公司所发行的产品中,规模最小的基金产品。

  公司旗下另外一只基金长安沪深300指数基金于今年6月25日成立,规模为2.77亿元。

  按照1.5%的管理费计算,如果长安基金维持现在规模不变,那么上述2只基金每年只能为公司提供360万元左右的管理费收入。对于这家小型的次新基金公司而言,艰苦的日子可能还要持续,未来能否出现转机?

  “中邮系”临危接手

  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由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根据公司简介,长安基金这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33%和18%。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长安基金便迅速遭遇人事“地震”。根据公司公告,今年4月10日,在成立仅7个月之后,公司原总经理曹阳就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公司原副总经理盛军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长安基金方面称,新任总经理将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引进。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各家基金公司都为发行而发愁。对一家新基金公司而言,迅速做出规模才是当务之急。虽然业绩和规模长期来看有一定的相互促进的关系,但面对每年近8000万元的固定成本压力,以及渠道方面高额的尾随佣金,基金公司寄望通过慢慢做出业绩来提升规模显然不切实际。而长安基金虽然在选址、招人方面有意压缩成本,但当前这点规模,显然太少。

  据传,曹阳离职长安基金,与新基金发行困难关系密切。但这一说明并没有得到曹阳本人及长安基金方面的确认。

  公开资料显示,曹阳是长安基金公司筹备成员之一,从筹备到离职,在长安基金公司待了恰好两年。公开资料显示,加盟长安基金公司之前,其曾任职于中银基金,先后担任营销总监、专户理财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曹阳并不对投资负责。负责投资的,则是来自中邮系的3个人。这3个人和府春江、雷宇组成了长安基金的投委会。目前,原中邮成长基金经理盛军担任长安基金副总经理,同时代任公司总经理。原中邮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研究总监吴富佳现在担任长安基金研究总监、长安宏观策略基金经理,原中邮基金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王磊现担任长安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兼长安沪深300基金经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人组成的长安基金投委会中,除盛军之外的其余4人都没有一线的基金管理经验。但偏偏有经验的盛军现在全权管理基金公司大小事务,而仅有的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则仍在“练手”的阶段。

  尽管5月份,长安基金披露了正在启动增资程序,但在中邮系控制长安基金后,如何解决发行和磨练投研队伍将是2个既并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只基金逼近清盘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外部原因,还是内部原因,小基金公司特别是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现在的生存之艰难世人皆知。

  2011年以来,共有纽银梅隆、富安达、长安、平安大华、浙商、财通等基金公司相继成立。目前,这6家基金公司均发行了2只以上的产品。

  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一家基金而言,第一只基金是公司的一个标杆,有时候可以决定基金公司未来的命运。如果第一只基金搞砸了,后面很难再翻身。她表示,她所在的公司就是吃了这方面的亏。虽然这一两年公司开始有起色,但因为第一只产品做得太糟糕,公司现在的名声很差,做起来非常困难。

  上述人士的切身体会其实是基金业界的普遍共识。从上述6家公司的首只产品来看,长安基金发行的首只产品相比其他5家公司的首只产品虽然业绩处于中等水平,但规模却是最小。同时,基金在首募时“注水”也最为严重。

  数据显示,其他5家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截至二季度末,份额都维持在3亿元以上。

  从发行基金总规模来看,根据二季度数据和新基金发行情况,长安基金也在上述6家公司中排名垫底。

  长安宏观策略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基金股票投资总仓位为85%,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东阿阿胶招商银行万科A、三一重工鱼跃医疗、深发展A、荣盛发展民生银行张裕A和金融街,10只重仓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2%。7月份,除万科A、鱼跃医疗、民生银行和金融街出现上涨外,其余6只股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民生银行和金融街7月涨幅几乎可以忽略,而三一重工和张裕A 7月份以来股价跌幅都超过10%。

  从行业配置来看,10只重仓股由2只医药股、3只银行股、3只地产股、1只机械设备股和1只饮料股组成。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地产行业在7月份继续下挫,而唯一的饮料重仓股张裕A则在上周爆出有农药残留的消息,股价盘中一度跌停。

  长安宏观策略二季报在对于三季度的展望中表示:“目前点位已经接近我们判断的底部区域,因此我们的投资思路将从谨慎逐步转向谨慎乐观。”

  截至8月10日,长安宏观策略最新单位净值为0.937元。按照二季度末8279.44万份的份额计算,长安宏观策略最新净值规模为7758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2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说明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出现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基金公司要么选择清盘,要么寻找资金认购扩大规模。但扩大规模时,除非管理层非常看好,自己出手认购,否则最终还是会选择帮忙资金。但选择帮忙资金需要成本,只能救得了一时。该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规模在8000万元的以下的基金都存在清盘的可能。“除非业绩迅速提高,否则投资者加速赎回造成基金被迫减仓,那么可能很快就会达到5000万元的生死线。”他认为,在这波基金业的低潮中,不排除出现清盘基金的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