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指持续下跌近4年 你还坚持“基金定投”吗?

2012年08月16日07: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晨
  近几年来,基金定投成为许多投资者热衷的理财方式。由于标榜平均投资成本、分散投资风险和长期投资理念,基金定投几乎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的追捧,也成为众多懒人理财的首选。

  诚然,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的理财工具,基金定投确实可以抹平基金净值的高峰和低谷,消除市场的波动性。具体说来,基金定投可以让投资者获得一个相对平均的收益,从而不必为入市的时间点而苦恼。

  因此,在这样投资理念的驱动下,坚持基金定投无疑成为创造财富的基石。然而,事实真如此吗?从大多数投资者的反馈来看,目前基金定投的财富效应并不明显。更严重的是,基金定投似乎陷入越投越亏的怪圈,那么投资者是否还要坚持呢?

  从价值投资理念出发,基金定投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方式,造成目前的尴尬境地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国内基金定投业务才刚起步,其价值凸显还需要时间的积累。更何况,近几年来,证券市场市场遭遇大熊市,指数和和个股均出现一路下行的态势。在此环境下,基金定投越投越亏也完全可以理解,武断地判断基金定投没有价值确实有失偏颇。

  另一方面,投资者在选择定投基金上的不当操作也是导致投资受损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大多数投资者在定投基金时往往都选择同一类型的基金,甚至就仅仅选择一只基金。毫无疑问,这样的的投资方式更像是赌博,更谈不上规避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了。

  因此,基金定投能否体现价值还需要时间和投资组合的共振才行。当然,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由于基金净值均处于低点,坚持甚至追加基金定投的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对此,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不推荐投资者止损或赎回,而是建议投资者继续坚持基金定投,甚至可以适当增加投资,以博取未来更大的利益。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基金定投的性质决定了其带来的只是均衡利润,并不适合追求超额利润。此外,基金定投的效果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体现,投资者务必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安排好基金定投。

  常言道:一种投资方式,往往代表一种投资理念。如果把基金定投比作小火慢炖的料理,那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在其身边细心守护。无论中途出现多少变故,都要持之以恒。

  (作者系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作者:姜晨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