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收益“失约”(图)

2012年08月21日04: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IC供图
IC供图

  冷眼观

  “一出生便风华正茂”,这句话用来形容理财基金并不为过。继此前首批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募集规模合计超400亿元后,昨日结束发行的工银7天理财基金有望超500亿元(截至昨日下午4点截稿),成为2007年牛市后规模最大的基金,国内理财基金规模将达1400亿元。

  “现在新基金的规模都上不去,但理财基金很容易做,规模一下子就上去了。关键在于证监会批不批而已。”南方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日益萎缩的规模来讲,有很好的“遮羞”作用。

  然而作为第一批理财基金的汇添富理财30天首募规模高达240亿元,然而30天后,这只基金到了首个到期日,便遭遇160亿元巨额赎回,原因在于其标榜的预期收益,到了结算之时未能“如约”,也没能“超越”。

  一边火爆一边被“挤兑”

  为什么工银7天会卖得那么好?重要原因之一,是分羹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基金经理朱建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禁止银行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并限制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这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让渡了空间。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通常不低于5万元,而众多不足5万元的零散资金只能选择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对流动性要求没有那么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绝对收益、有定期理财需求的个人投资者比较感兴趣,“这类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可能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基金创新的亮点。”

  然而,在短期基金火爆冲击市场的同时,一些隐患困扰基民。

  “还比不上一些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我看网上宣传说,理财基金比货币基金的预期收益要高的。现在看来还不如买理财产品。”

  基民在失望下,开始赎回理财基金。作为第一批理财基金,汇添富理财30天首募规模高达240亿,然而30天后,这只基金到了首个到期日,便遭遇160亿巨额赎回,意味着60%的资金撤出了这只基金。在巨额赎回要求下,汇添富理财30天甚至出现了类似“挤兑”的风险,在赎回当天并没有凑足资金支付基民,导致托管行之一的一家银行流失了部分客户,因此该银行已经解除了和该产品的合作关系。

  “短期理财债基目前的绩效情况一般,以代表了当前市场上较高水平的汇添富固定收益管理团队基金经理曾钢在"汇添富理财30"第一个运作期所给出的4.022%的收益率来看,只能与货基里绩效良好的品种比肩。”华泰联合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

  东航金融分析师李茜统计了货币基金自2004年成立以来各年的平均收益率,以及几只短期理财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从统计结果看,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收益率相比并没有显示很强的优势。不过,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年费用率小于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费用都包括管理费和托管费。货币基金的年费用率在0 .43%左右,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年费用率在0 .36%左右。

  出师不利在于建仓时机

  理财基金出师不利原因在哪里?

  先从理财基金的收益来源分析协议存款。嘉实理财宝7天基金经理桑迎告诉南都记者,基金集合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后,可以参与银行协议存款等收益率显著高于一般储蓄利率的投资品种。从投资效果看,投资该基金的个人投资者相当于“团购”了高利率,安心分享只有机构大户才能有资格参与的高收益通道。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银行协议存款利率长期均值呈现稳步上升态势。这使得超短期理财基金具有更好的收益弹性预期。在实际运作中,部分资产投资于能快速安全变现的资产,保持流动性应对赎回;其余部分投资于期限略长、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固定收益品种,以获得更高的稳定收益。

  这表面上看似乎“无懈可击”,问题在于建仓时机。

  “已经运作一段时间的货币基金由于在货币市场利率更高水平的时候已经建仓完毕,投资组合的静态水平较高。阶段性的收益水平比理财基金高,是因为建仓时机的问题,并不是产品设计的本身特点的差异。”工银瑞信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建仓时机的因素消退,产品本身的特质会体现在收益率水平上。

  对首个运作周期的理财基金更是如此。工银瑞信上述人士透露,第一个运作周期是否收益率一般会较低一些。第一个运作周期由于银行间、交易所开户等需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批,所以需要几天时间完成,在第一个运作周期有可能无法利用组合杠杆。但是还是可以全额投资银行短期定期存款(协议存款),以为客户提供与银行打包议价的可能性。

  怎么比较不同的理财基金?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向南都记者分析,比较理财基金可以从运作模式、投资策略、封闭期长度和费用设计等多个方面比较。从运作模式来看,根据产品日常申赎业务的不同,理财债券基金主要可分为随时申购滚动和定期开放滚动两种模式,流动性上后者弱于前者,但在避免套利资金摊薄基金收益方面有优势。在封闭期长度的设置上,根据相关规定,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原则上应为15天、45天和75天,或1个月、2个月和3个月,或半年及半年的整数倍。一般来说,封闭期的长短与产品流动性成反比,但与基金的收益具有较强的一致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资金需求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

  采写:南都记者谢晓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