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数据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扭亏为盈 2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平均盈利12.25亿

2012年08月27日07:3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从已公布数据统计显示,基金整体扭亏为盈,管理费同比下降16%

  昨晚截稿时止,共有29家基金公司披露半年报,接近全部基金公司的半数。可比数据显示,基金资产规模同比没有明显变化,但整体实现扭亏为盈;与此同时,基金公司管理费同比下降15.97%,有的基金公司甚

至只有数百万元,经营压力凸显。

  “少拿钱多干活,对基金持有人来说是件幸事,但对基金公司来说则面临困境。”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一旦资产管理规模下降导致收入下降,公司很可能面对利润下滑速度远超收入下降速度的境况。”

  基金上半年扭亏为盈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利润355.2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盈利12.25亿元。这一盈利水平与去年同期的集体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可对比的61家基金公司合计亏损1245.4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亏损20.42亿元;根据去年年报估算,去年下半年基金公司再度亏损3701.9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亏损60.69亿元。显然,在上半年的大盘微涨的背景下,基金公司迅速抓住机会,调整配置,实现了翻身。

  具体来看,已披露半年报的29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赚钱能力最强,旗下31只基金管理资产合计1569.24亿元,是目前已披露半年报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该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71.72亿元,成功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73.54亿元的局面。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中银基金旗下分别有31只、26只、26只、16只基金,管理资产均超过500亿元,四家公司上半年分别盈利48.52亿元、39.66亿元、27.71亿元、25.55亿元,暂居利润榜单前五名。此外,招商基金、银华基金上半年利润额均超过20亿元,长盛基金、兴业全球基金、长城基金盈利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仍有3家基金公司没能如愿盈利。益民基金旗下4只基金管理资产合计43.92亿元,该公司上半年亏损8926.52万元,同比亏损额缩减近八成;成立于去年4月27日的富安达基金,目前有两只基金产品,上半年亏损2876.43万元;成立于去年9月5日的长安基金,目前仅有一只基金产品,上半年亏损232.93万元。

  管理费同比降15.97%

  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有两组数据对比明显:一方面是基金成功扭亏,另一方面则是管理费的大幅下滑。

  2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合计46.79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此项费用仅收1.61亿元。若剔除5家新设立的基金公司,2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合计46.59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为1.94亿元。而去年同期,可对比的24家基金公司管理费合计55.45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为2.31亿元。也就是说,基金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同比下降15.97%。24家基金中,管理费同比下降的就有18家,占比75%。

  在已披露半年报基金公司中,中海基金管理费下降最快。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该公司管理基金数量由10只增至12只,但管理费却下降4026.37万元至8037.63万元,降幅33.38%。

  与之相反,长盛基金管理费上升最快。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该公司管理基金数量由14只增至20只,管理费增长5835.14万元至21792.62万元,增幅36.57%。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管理费与资产规模大体成正相关关系,但管理费的增减却与资产规模之间没有规律可循。

  已披露半年报的最大规模基金公司易方达,其上半年管理费为7.44亿元,暂居第一;但该公司管理费同比下降9.12%,这一幅度在20家可对比基金公司中居中游水平。目前资产规模较大的富国基金、招商基金,两公司管理费分别3.68亿元、2.00亿元,同比一降一升,同比增幅分别为-4.19%、0.05%。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虽有所增长,但增长多集中在被动指数型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为基金公司带来的管理费收入不及主动投资型权益类产品。而与此同时,人员工资、IT系统等成本相对刚性,渠道销售等方面的成本尤其是新基金发行费用更是持续攀升。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的整体经营能力遭遇巨大考验。“少拿钱多干活,对基金持有人来说是件幸事,但对基金公司来说则面临困境。”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