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规模太小投资受限 债券基金"虚投"中小企私募债

2012年11月13日07: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核心提示:在此之前成立的华夏安康信用优选、广发双债添利和嘉实增强收益等基金均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了投资范围,这三只分别募集了54.75亿元、21.14亿元和33.86亿元。

  固定收益市场发行火爆,各家基金公司都争相在债券型产品创新上摩拳擦掌。

  11月6日,鹏华基金公告,鹏华中小企业债基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规模约9.87亿元,接近募集规模上限10亿。

  作为一只涵盖“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发起式”双重概念的基金,这一成绩单显然对市场来说并不意外。

  在此之前成立的华夏安康信用优选、广发双债添利和嘉实增强收益等基金均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了投资范围,这三只分别募集了54.75亿元、21.14亿元和33.86亿元。

  然而,作为这些基金主打概念的标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优厚的票面利率更像“镜中花、水中月”。

  截至日前,沪深两市共有49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总规模47.53亿元,单只基金投资上限仅为4.75亿元。

  而这并不是债券型基金投向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最大风险。

  高收益幌子

  今年六月初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式开始发行,并在沪深交易所挂牌。随后证监会向基金公司和托管行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表示这一新型标的向公募基金开放。

  五个月后,鹏华基金抢到了“头彩”。

  作为鹏华基金旗下第8只债券型基金,鹏华基金选择了一个极为“应景”的名字——鹏华中小企业债。

  按照鹏华基金的官方说法,这只基金是国内首只明确以中小企业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发起式基金,其中就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

  在此之前,虽然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司随后也将中小企业私募债写入新发债基的契约,但仅仅是在传统投资范围之内纳入新标的,“试水”的意味更浓。

  鹏华基金在随后的新产品推介中,着重加大了中小企业私募债高利率的宣传力度。按照该基金基金经理戴钢的说法,“这类品种值得关注,因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国外的高收益债较为类似,发展前景广阔”。

  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份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目前沪深两市发行总量49只,其中多数票面利率达到8.5%-10%,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讲,这的确是难得的高收益品种。

  但是在可见的范围之内,这一新型投资标的能够带给债基的净值贡献十分有限,按照《通知》规定,公募基金持有单一券种的比例不高于净值的10%。按照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47.53亿元的总量计算,即使持有全部券种,一只基金能够买入的也只有4.75亿元。

  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进入9月份之后,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明显放缓,来自北京某券商的人士坦言,风控要求高,投资者信心不足使得私募债销售压力初现。这也使得公募基金推出以此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并不现实。

  对于打出中小企业私募债这张牌的基金公司来说是迎头一棒。

  从基金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按照规定,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后两个交易日内,需要披露所持标的的具体信息,截至目前尚无相关的内容公告。尽管多只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标的的债基已经进入建仓期,但是并没有真正的“试水者”。

  目前债券型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只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获得,二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或证券公司,购买转让标的。

  对于资质比较好的标的,由于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抢食,公募基金能够拿到的筹码本身有限。加上交易与转让通道远不如其它债券品种便利,机构投资人对于私募债的流动性风险颇为担忧。

  上述券商人士指出,信息披露不公开,使得很多投资人敬而远之,短期内并非增加哪一类投资人的投资资格能够解决。

  鹏华基金在产品设计上也明显有意避开流动性风险:该基金将封闭三年,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剩余期限不超过基金封闭期的剩余期限。

  按照已经发行的私募债数据,运作期限达到3年的有20只,占比40%。鹏华中小企业债均无缘参与。

  而如果选择购买转让的标的,由于转让价格相比发行价格而言溢价较高,投资私募债能够获得的预期收益率大幅降低。

  11月17日,包括12嘉利达、12中欣01、12德福莱等6月份发行的私募债,价格均超过107元,相比100元的发行面值溢价已经达到7%以上。即使成交价格由买卖双方在前收盘价的上下30%之间自行协商确定,对溢价的制约仍然有限。

  债市风险被低估

  随着债券型基金创新越来越细,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主打牌设置为相对单一的券种。

  以北京某基金公司即将发行的指数型债基为例,该基金将不低于80%的仓位投资于中证中票50债券指数成份券。

  尽管这一指数是从银行间市场挑选50只流动性强、规模大的中期票据组成样本,由于部分标的二级市场交易存在溢价,使得这些券种的票面利率,与基金能够获得的净值收益存在一定差距。

  在债券型基金创新潮中,相比此前债基设计趋同的时代,单纯投资信用债、公司债、短融和中票等单一标的的债基比比皆是。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指出,债券品种与股票不同,以中票为例,其流动性难以与股票市场比拟,一旦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将使得基金经理的操作十分被动。

  “如果将持券品种限制,市场好的时候,基金一级市场买不到,只能溢价从二级市场买入;如果市场不好,基金则面临难以出货的风险。”

  近年来市场普遍关注股债的跷跷板作用,而忘记债市本身的跷跷板作用。由于债券品种二级市场价格上涨,收益率就会随之下跌,债券品种价格上涨并非代表安全边际的增加,而是代表风险预期的提升。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债市行情一旦不好,相比股市更容易引发连锁反应,个别债基遭遇大规模净赎回,或者调仓撤出,可能会造成部分券种的砸盘,从而危害到基金持有人的收益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