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QDII基金首次直投海外债市 汇率风险高企风险大

2012年11月14日07: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杨颖桦

  核心提示: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半年以来的高点,即期汇率也于早盘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第10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的上限。

  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在海外债券投资上已经开始密集发力。

  继鹏华基金推出香港高收益债券专户、上海信托推出大中华债券QDI

I集合信托之后,公募基金行业的龙头华夏基金,也将其重新出发的第三只国内产品,瞄准了直接投资海外的债券基金。

  三度出海

  事实上,银行系的QDII早已踏足海外债券领域,首只海外债券型产品富国全球基金推出也已近两年时间。

  但此前两轮皆为间接接触海外债市,其背景是银行主动管理能力的不足,以及基金公司对于海外市场投资经验的缺乏。

  其弱点也非常明显,以第二轮出海的FoF基金为例,投资海外基金时也面临申购、赎回费及管理费等“二次收费”。

  但两年过去,第三度出海已有明显不同,直接投资于海外债市的产品开始涌现,其避免了原有产品的双重费率,也更直接的承受着海外债市这个30倍于国内债市的大市场的考验。

  而相关机构选择的应对方式,则是从投资标的和资源储备等方面做好准备。

  目前,鹏华的专户产品瞄准的是香港高收益债券,该类债券的发债主体主要以企业规模较大、基本面健康、管理透明、现金流稳定的内地大型房地产和资源、制造类上市公司为主。

  而华夏基金的海外债券QDII则将自己的范围放得更宽,区域与信用产品标的皆无具体限制。但其判断近期内的主要投资机会也在海外企业的信用债中,尤其是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

  事实上,近期中资企业境外密集发行债券已引发市场关注,其中尤以内地房企海外发债为甚。据Dealogic统计,中资地产商年内美元债券发行交易达15宗,规模总计60亿美元,去年全年为53亿美元。

  而吸引投资者的是这些中资企业海外债券的高收益率,以中资地产股目前已发行的未到期的债券数据来看,其收益率平均水平在12%左右,远高于国内同类债券水平。

  比如金地集团今年7月在海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3年期发行利率9.15%,但其境内发行的类似债券收益率仅6%左右。

  高收益率带来了认购的火爆。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海外(00688)发债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传言已超额认购12倍。“今年债券比较火爆,成交也较高,经常有超几倍的认购。”一位QDII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这意味着,国内机构要抢到这些抢手的票种,并不容易。

  风险犹存

  虽然几年过去,海外债券QDII的新参与者手中的筹码已经不同,但他们仍要面对变幻不定的宏观风险。

  首先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其直接牵扯着海外债券QDII的收益曲线,而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对即将面世的债券QDII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半年以来的高点,即期汇率也于早盘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的上限。

  一位券商经纪人士就对记者指出,按目前各家的产品方案来看,人民币换成美元进场,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无疑对于收益率有着极大的影响。

  而对此,基金管理人似乎显得比较淡定。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鲁旦就指出,目前其总体的判断是人民币汇率已进入比较均衡的区间,总体波动不会太大。

  而这或是多家机构在沉寂两年之后,选择在近期踏足海外债市的原因之一。“这是我们在准备了三年之后,选择此时推出海外债券QDII的原因之一。”刘鲁旦指出。

  然而,如何抚平汇率波动的影响,仍是各家海外债券QDII不能回避的核心任务。

  事实上,海外债券市场的违约率同样是不可回避的风险。

  国内机构未来重点押注的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近期就出现了第一宗技术性违约事件,大成生化近期公布因违反发债条款及财务契约,拟按面值回购规模4.5亿元、于2014年5月到期的点心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