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起式债基首现募集延期 只为年底继续“吸金”

2012年11月20日0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11月16日,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发布公告称,正在募集的诺安双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延长募集一个星期。这也成为今年发起式基金诞生以来,首只募集延期的发起式基金。众所周知,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在此情况下还要延期,究竟是

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并非募集不足,而是认购踊跃。诺安基金紧急增加代销机构,延长一周继续“吸金”。

  延长一周继续“吸金”

  上周五,诺安基金宣布旗下诺安双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募集期延长一个星期至11月23日。该基金原定的募集时间从2012年10月22日开始,截至11月16日。这是目前为止首只延长募集的发起式基金,而且还是今年以来市场反响最火热的债券型基金。

  在今年,延期对于股基来说,司空见惯。然而,在市场低迷,尤其是市场对债市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债基延期似乎说不过去。诺安基金对此表示,该产品成立的确不成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渠道了解到,该产品募集至今也有至少10多个亿。

  今年以来,基金的新品发行市场出现了大幅分化的场面,债市发行如火如荼,而股基却在渐渐被边缘化。股基不但申报少,而且发行也均无亮点。而债市今年以来一直火热不减,短期理财债基风光之后,纯债基金又在近期开始占据市场发行的主要位置。近期市场正在发行的纯债基金就有富国纯债、广发纯债、中银纯债、国投瑞银纯债基金、博时安心收益债基等。

  对于一只发起式基金来说,只要满足成立的条件即可,首发规模并不是该类基金最终追求的结果。既然成立不成问题,那么诺安基金又为何要进行延期呢?

  诺安基金内部人士表示,由于仍有个别渠道还有投资者要买,渠道申购很踊跃。应投资者要求,与托管人招商银行经过协商决定将募集时间延长一个星期。

  紧急增加代销机构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该基金原定的募集截止日前后,公司为该基金紧急增加了多家代销机构。11月14日,公司增加国信证券为诺安双利债券发起的代销机构,而16日,又增加渤海证券为代销机构,17日接着增加了中信银行为代销机构。

  临近年底,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在银行渠道卖基金的最“黄金”时间已不到一个月,多家基金公司纷纷筹备发行事宜。“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是最后一冲了。”对此,有市场人士猜测,该产品紧急增加代销机构,可能是在最后阶段冲刺年底的规模排名。

  诺安基金则回应称,站在公司整体规模上来看,这对公司整体规模的影响太小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该基金多卖一个星期增加10亿基本没可能,就算有10亿对整体规模而言也影响甚微。而且该基金的申购费率是1.5%,赎回费率是1%,费率高也基本上排除了帮忙资金的可能性,并且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其最终赎回费率的75%也都归入了母基金的净值。

  记者注意到,近期在市场上同档期发行的基金产品在20只左右,而且大多为债基。事实上,近期发行最多的纯债基金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自南方纯债发行80多亿之后,纯债基金的发行规模也伴随着产品的增多而递减。年底前,银行同期上档这么多产品,发行渠道的拥堵可想而知。

  事实上,不仅仅是诺安基金在增加代销机构,天弘基金、安信基金、财通基金、金鹰基金和国投瑞银等基金在近期纷纷为旗下产品增加代销机构,这其中又大多是为新产品增加的。如国投瑞银与民生银行签署了基金销售代理协议,称从11月20日民生银行便可代理国投瑞银纯债的发售业务;另外财通保本也增加了交通银行为新的代销机构。

  “年底将近,各大基金公司的市场部门和销售部门也摩拳擦掌,要在这最后的一个月努力冲刺一下。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这种冲刺愿望都是很强烈的。”业内人士表示,“不过中小公司目前生存面临着更加艰难的时刻,在规模上的需求会更加强烈,所以年底前的冲刺对他们来说更要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