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基金产品长期大有可为

2012年11月22日11:2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市场的持续低迷和基金行业人员更迭的频繁不断考验着基民、基金销售人员和基金产品设计人员:基民们对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已经几乎丧失信任;股票基金的首发更是成为基金公司与代销机构共同的灾难;而对产品设计人员来说,设计一只靠人来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总会因为基金实际运作后的人为控制而徒增许多顾虑。

  认真思考我们就会发现:现阶段基民、基金销售人员和基金产品设计人员的诸多苦恼都来源于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不确定性:投资策略再好,最后也还是靠人来操作。基金经理拥有的知识技能容易了解,但其面对不确定时的决策却永远难以捉摸。这也就造成产品推出时的感觉似乎都不错,但最终结果尽人意者太少。

  量化产品应该是解决上述“不确定性问题”的一个上佳方案!

  量化基金大概率获取超额收益

  从产品设计与执行一致性的角度,量化投资有着天赋的优势。只要运行得当,管理、控制严格,过去有效的理念未来还有效,那么一个模型应用的结果就基本是可预期的,就算失效也是渐进且易被察觉的。如果一个产品中应用了3个以上的模型,或模型中的参数范围较大,那么,即使其中某一模型或模型中的部分参数失效,也不至于对产品整体构成致命的打击。只要有持续的回溯管理、优化管理,量化投资就能获得比人脑主动做投资更加稳定、更加可预期的业绩。只是这个相对稳定的业绩的参照基准是多样的,也许是沪深300,也许是中证500。同时这个相对稳定也不是100%的获胜概率,从月度看,70%以上的获胜概率就是非常好的结果了,60%以上往往也就可以接受。而超额收益往往是年化12%--每月1个点起。

  虽然量化投资也很难达到大部分投资者期望的确定性回报。但对投资者来讲,可预测、大概率、稳定幅度的超越指数,极大的提高着他们对产品确定性的感觉。这种确定性能够帮助投资者克服短期市场波动造成的情绪影响,坚持投资从而获取市场波动上行带来的长期收益,所以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

  有望获得持续超额收益

  从理论上讲,量化模型可以获得的超额收益随着使用者的增多而消减。模型的开发者总是根据市场上某种成功的投资思考来设计模型,把这些成功的投资思考,用数字算下来,应用在一定阶段指导投资有明显的效果。虽然无法做到天天有效,但人们可以应用那些月度有效性、季度有效性都不错的模型,整体上能够取得显著超额收益。如果某种投资思考被大家所普及应用,这种思考的超额回报就没有了,模型也就失效了。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往往是知道了也做不大,还不足为虑,只是用相同模型的量化投资者多了,利益就分散得甚快了,难以避免模型效果的减弱。在成熟的市场,比如美国,机构投资者是市场的决策主体,个人的资金大部分也是通过机构进入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虽然也有各种情绪的影响,但通过其内部的工业化流程分解与控制,相当程度上减少了人情绪的影响。尤其是量化投资,已经成为一大派别,模型一旦被发现并且有效,应用者就会甚多,使模型的超额收益快速丧失,唯有持续的挖掘,不断找寻新的、效率略低的模型,很容易造成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愈来愈小的现实。

  在中国的现阶段,有效量化模型的寿命应当比在美国长很多。中国的量化投资者数量少不说,更重要的是市场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庞大,而个人投资者的行为具有其情绪性、稳定性与一致性,只要他们依然存在,一定可以有甚多行为金融的有效模型,加上非完全有效市场中的一些机会,中国的量化投资应该不止是大有可为,还应该是长期可有为。

  随着对量化模型开发、评审的细化,以及对策略组合优化管理的深入,在中国这个个人投资者数量众多,量化投资伊始的环境中,量化投资产品一定能带给投资者更多、更持久的确定性。也许等到量化投资为大众广为接受时,它的有效性就会减少,但离那个时代的到来也许8年、也许10年、也许会更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