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打败王亚伟 债基成三年最赚钱的基金?

2012年11月30日07:24
来源:《投资快报》

  打败王亚伟 债基成三年最赚钱的基金?

  记者 高丽霞

  债券型基金一向以低风险低收益而著称,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过去三年最赚钱的基金,竟然不是华夏大盘,而正是富国天丰、中银增利、以及国联安增利A三只债券基金,且这三只产品的收益率均在20%以上。

  债基赢得三年“大满贯”

  在过去三年,“华夏大盘”与“王亚伟”赚足了眼球,但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中,还是没有跑赢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基金。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在市场上成立满三年的539只基金中,三年累计业绩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富国天丰、中银增利、以及国联安增利A,分别实现了23.69%、22.38%、以及21.75%。其中,富国天丰稳居榜首。

  统计数据还显示,过去三年,市场上125只债券基金最近三年的加权平均回报为11.97%;除6只基金出现净值损失外,剩余的119只全部取得正收益。

  而从全部基金(A/B/C均分开计算)的排行榜来看,排名前50位的均为债券型基金,且收益率均在11%以上。甚至在前158名中,没有一只偏股型基金的身影,全部被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占据。而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华夏策略在过去三年的收益率仅为5.43%,远远低于债券型基金的表现,排第152名。

  债券基金的持续赚钱效应,最终带动了今年债基的发行热潮。另据财汇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已公告成立的债券基金82只,累计募集资金2552.7亿元,远超过去年同期38只债基发行规模、募集资金463亿元的记录。

  债基债市扩容惊人

  而债券基金如此大规模的扩容,会不会对未来债券基金投资带来影响?

  富国基金指出,尽管今年债券基金表现出“井喷”的发行节奏,但整体规模远远赶不上债券市场的扩容速度,而且具有较高票息收益的债券,更是出现了“万亿级”的扩容,为未来债券基金创造收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财汇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已发行普通企业债11027亿元、中期票据10383亿元、公司债2273亿元;它们的平均票面利率分别为7.08%、5.62%和6.03%。也正是由于较高的票面利率,使得这三类信用债一般都是债券基金做杠杆最为“青睐”的品种。

  另一方面,富国基金强调,尽管债券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但债券基金的创新程度越来越高,投资人可选的品种越来越丰富。

  富国强收益债拟任基金经理冯彬指出,“我们的投资标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像企业债、公司债这样的信用品种;而通过两种封闭期的安排,力争在提供流动性与收益性之间,为投资者寻求更好的平衡。”

  此外,富国基金还认为,未来三年依然是国内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时期,直接融资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整体上将为债券基金提供更多的机会。

  债基纷纷寻求创新

  在年底固定收益产品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也开始走差异化路线,纷纷在债基方面追求创新,如发起式模式、分级式债基等。

  如诚添金分级债基,和市场上分级债基杠杆份额普遍存在的3-5年封闭期不同,其B类杠杆份额信诚岁岁添金成为市场上首只每年定期开放的分级债基杠杆份额,且杠杆份额不上市交易,分级结构将永续运行。而新华基金也以发起式的模式推出了公司旗下第一只固定收益类产品新华纯债添利。

  对于接下来的债权市场,新华纯债添利拟任基金经理贲兴振认为,在今年股市表现乏善可陈的背景下,投资者“以稳为主”的情绪升温,固定收益类品种成为年内基金发行市场的“宠儿”。不仅如此,固定收益产品稳健的收益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银河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至今,纯债基金连续8年整体均获得正收益。

  而信诚添金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王国强则表示,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均利好债市,年底是布局债市的好时机,杠杆投资工具是最佳选择。据了解,信诚添金分级成立后一段时间内将以纯债基金模式操作,主要投资高收益债券和短融。而信诚岁岁添金初始杠杆为3.3倍。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