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68家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70亿 公募未成认购主力

2013年01月04日07: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支玉香

  核心提示: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于2012年6月初诞生至今,已经有半年时间。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池子正悄然变大,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68只,发行金额70.63亿。

  2012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潮中,有了一个新的身影:中小企业私募债,即中小微企

业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的公司债券。

  2012年试点发行的企业要求为,京、沪、津、浙、苏、粤、鲁7省内成立满3年的高科技、“三农”,或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债券采用备案发行,发行限额不受净资产限制、发行利率采用市场化定价,最高上限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3倍,不强求担保及信用评级。

  可见,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无疑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路径,也为中国高收益债添新丁。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于2012年6月初诞生至今,已经有半年时间。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池子正悄然变大,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68只,发行金额70.63亿。

  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试水之初,公募基金纷纷表达了参与热情,然而目前来看,公募基金并未成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认购主力军。

  公募基金围观为主

  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之前,不少机构拭目以待,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然而,彼时监管层并无明确指令可以参与,所以公募基金只能围观。

  不过,公募基金观战至6月下旬,证监会向基金公司及托管行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私募债券领域。

  虽然公募基金已被准许涉足私募债投资,亦有以中小企业私募债为主要投资标的公募基金成立运作。但记者发现,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对私募债相当冷淡,有基金经理测算后表示,票面利率突破两位数才具有吸引力,而目前达到这一水准者并不多。

  上海一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2012年实现大发展,已经扩容百亿。固定收益团队同样大扩张,但是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目前并无专职研究员去盯中小企业私募债,目前这块收益率性价比并不高。

  亦有基金经理明确表示,所掌舵的基金原有契约并不能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但是考虑到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盘子小,收益率尚不可观,给基金净值带来贡献相对较小,所以一直没有召开持有人大会来修改契约。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后两个交易日内,需在指定媒体披露所投私募债的名称、数量、期限、收益率等信息。对于该类不定期披露的信息,建议在基金定期报告中予以总结,便于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管理进行有连贯性的分析。

  市场已有近乎70单私募债发行,不过公募基金参与有限。鹏华基金旗下有一只可以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产品成为公募中最积极参与者。

  鹏华中小企业私募债成立于11月6日,首发募集之际就指出要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成立以来,该基金已参与五单中小企业私募债。

  其中如皋市顾庄生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利率最高,达9.8%。最低的为常州市春秋淹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利率为8%。此外两单收益率9.3%,剩余一单收益率9.70%。

  从鹏华基金参与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看,发债主体给出的收益率大约为9%左右,收益率对比而言尚可。不过一位基金经理却告知记者,如此这般的收益率是用牺牲流动性来换取的,不论是监管层或是基金公司自身无疑都非常关心流动性的问题。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收益表现可圈可点,实际上是因为在具体操作中使用了杠杆,然而私募中并不能拿去做质押回购,这无疑会影响债券基金的收益率。

  此外,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资质一般,如果资质很好的话,肯定会转向银行拿贷款。更值得注意的是,发债主体的信息披露不够透明,所以权衡再三,仍旧觉得目前私募债整体收益率并不是太高。

  频繁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鹏华基金经理戴钢曾一度指出,鹏华中小企债是3年期的封闭式基金,一般均为持有到期,所以并不顾虑流通性的问题。而他所选取的债券期间基本控制在3年期以内。

  企业融资成本不低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起航为中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平台,然而,细算下来,通过发债来解决融资问题,其成本并无优势。

  一般而言,中小企业发债成本主要是由票面利率加上承销费、担保费、律师费、评级费、审计费等在内,这样算下来,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则大约为12%-15%,某券商分析师告知记者。

  15%的融资成本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偏高,这无疑会增加企业负担。如能从银行拿到贷款,企业肯定不会选择发债,此外,中小企业还可通过信托来融资。

  申银万国一则研究报告则声称,中小企业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一般在13%-14%,中小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在10%-13%之间,如果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综合成本能有效控制在12%-15%,对发行人颇具吸引力。

  同时,一般发行私募债的为中小企业,财务不够规范,需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此外,中小企业可利用的增信资源有限。

  据悉,目前私募债的增信方式相对单一,这也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债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企业主要采用第三方担保,属于外部增信方式,担保方提供的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消的保证责任担保。

  通常来说,企业会寻求信用水平更高的企业为其提供担保,增信效果一方面取决于担保人的信用级别,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担保人与发行人之间的违约相关系数,两者之间的违约相关系数越小,额外增信效果越强。目前,这种担保方式的增信效果一般较好。

  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提供担保较为谨慎,需要企业提供有力的反担保措施,而不少中小企业就是因为反担保措施无法落实最终不能获得担保,而失去了发债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