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激辩IPO新政:短期承压中期迎结构性牛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6月7日,证监会就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6月21日征求意见结束。5个月之后的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此外,证监会针对IPO整体改革方案还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一时间,市场对于IPO重启将对A股市场造成多大影响和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展开了热烈讨论。

  回顾近期A股走势,大盘在经历前期长时间震荡下行后,从11月14日开始出现强势反弹并收复2200点整数关口。在IPO重启时间明确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昨日(1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成都鑫源锦汇策略分析师王晓锋、广东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和广州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

  行情预期:低开高走 机会逐步显现

  NBD:《意见》出台后,IPO重启时间得以明确。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看,上述消息对于本周大盘是否有较大影响?是否意味着大牛行情可能到来?

  陈宇:从上周五监管层释放的消息来看,IPO新政对市场的刺激效应无疑将是明显的。我认为短期看,本周大盘或将受上述消息的影响而加速震荡,但到底向上还是向下,仍需要观察投资者信心和情绪变化。目前看,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指数或现低开高走。我认为中长期的行情趋势不会改变,经济转型阶段的结构性行情仍然被看好。

  王晓锋:个人认为IPO重启消息对本周初期大盘会有负面冲击,但考虑到消息的公布意味着此前一直悬着的“靴子”终于落地,本周初市场在消化了IPO重启的负面压力后,继续上行概率较大。从中长期看,IPO重启对市场大趋势影响相对较小,新一轮改革和创新是支撑股市的重要力量。伴随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改革的深化,经济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股市也会相应走强。

  上周上证指数突破长期下跌趋势线,技术面已终结了长期下跌趋势。综合基本面和技术面来看,长期向上行情基本确立,一轮长期的牛市很可能将到来。虽然是否走出大牛行情需要再观察和验证,但出现结构性的牛市可能性很大。

  吴国平:监管层已为市场预留了一个月时间的缓冲期来消化IPO重启影响,同时也明确了初期数量约为50家,这说明当下监管层是在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打包”发行会大大抑制初期炒新资金的疯狂。

  我认为本周行情不排除走低的可能,但从长远看市场已重获新鲜血液,机会将逐步显现。当然,退市机制也应跟进,有进就要有出,这样才能夯实大牛市基础。我们现在正进行证券发行制度的变革,在向注册制方向发展,思路是正确的。

  历史规律:短期承压后有望向上突破

  NBD:从A股历史上的七次IPO暂停及重启后对A股市场影响来看,各位觉得此次IPO重启消息的公布,在时点或技术上面上对A股有何影响?

  王晓锋:此次IPO重启时间点比较特殊。从历史上看,历次IPO重启消息均在短线导致大盘剧烈波动。上周上证指数刚站上2200点并向上突破了长期下跌趋势线,上周五就公布了IPO将于明年1月重启的消息,指数可能将承压下跌,然后再次寻求向上突破,反弹道路也将更加曲折。从消息公布时点来看,目前临近年末,资金向来比较紧张,机构投资者也受到业绩考核等压力。此时公布IPO重启消息,投资者或将更加谨慎,因此12月行情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消化,A股市场在短期承压后仍将突破瓶颈。

  辛宇:IPO本轮暂停和重启并不能改变市场本身运行趋势,关键是为何暂停,又怎样重启?如果是像前几次那样因为新股发不出去而暂停随后又“带病重启”的话,就无法改变A股长期积弱的深层次原因。

  从历史规律来看,IPO重启后大盘可能承压震荡,但此次IPO重启是在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正式出台的背景下重启的,其意义不同以往。在宏观经济转暖,A股处于2200点低位的时点上,《意见》的出台对A股利好作用明显,市场有望借此突破2250点一线压制。至于临近年底,面临资金面压力的问题,我认为这一阻力对市场影响不会持续太久。

  机会提示:券商股或首先受益

  NBD:各位如何判断本周投资机会,又如何规避风险?

  王晓锋:证监会在11月30日发布《意见》的同时还发布通知称:“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这有可能意味着创业板退市制度将实施。国务院发布了优先股试点指导意见,证监会也表示将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这意味着蓝筹股吸引力将增加,而创业板个股短期或面临跳空下跌风险。

  就市场机会而言,最先受益的或是券商股。因为IPO重启意味着券商投行业务恢复。同时,蓝筹股吸引力也将逐步增大,最近几次大的反弹,率先启动的都是大盘蓝筹股,大资金如QFII、RQFII等均流入了蓝筹板块。而优先股的推出则将进一步增加蓝筹股投资价值,我们认为,蓝筹股未来将继续走强。

  辛宇:《意见》出台对股市阶段走势将构成直接影响,该意见是三中全会后市场化改革在证券市场里的集中体现。从具体内容来看,改革动作将改善长期以来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输入泡沫的顽疾、改变股市长期重融资轻回报的现象。规范监管层的职责和定位,对股市长久健康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从中长期看,改革红利正在资本市场中释放。因此,未来机会将集中于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而对以壳资源为代表的垃圾股炒作将构成利空。从板块机会来看,短期将刺激券商等蓝筹股,创投概念也有机会,但小盘成长股的长期主线地位不会因此而改变。 陈宇:我认为IPO新政整体符合预期,但对于大行情影响究竟有多大还不好下结论。因此,投资者目前应集中关注自己熟悉的板块,找到和改革、转型相关的行业板块,比如互联网、文化等新兴行业,也可以抓一些估值修复空间充足的蓝筹股。说到规避风险,也要把握好一个度,创业板也不一定会被一味逼空,板块中有业绩支撑的股票目前也是进入的好时机。

  政策亮点:强化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NBD:此次IPO重启还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分别涉及优先股试点意见、借壳标准、现金分红指引,各位觉得这些配套政策对二级市场和投资者有何意义?

  陈宇:监管层比较意外地选择在12月初发布IPO新政,市场情绪需要平复和稳定,那么同时发布的几大配套政策无疑对IPO重启消息起到了缓冲和护航作用。

  比如改革新股配售方式中提到需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申购,网上配售应综合考虑投资者持有非限售股份的市值及申购资金量,进行配号、抽签。上述内容属于配售方面的创新,对公募基金等大资金机构无疑是利好,给予了资金进入市场的动力。今年底明年初,政策对市场影响的关键不仅在于出现了50家拟上市企业,而是分红、借壳、优先股等几大配套政策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到底发挥得怎么样。

  王晓锋:此次IPO新政一方面强调信息披露及各方参与者的责任承担,有利于加速推进注册制发行,对市场长期而言是利好;另一方面,现金分红指引意在继续提高上市公司分红动力和比例,以更好地回报股东及投资者,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高比例分红的个股将更加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此外,优先股指导意见意在对股权构架进行改革,满足不同类型的投资需求,将提高大盘蓝筹股活性,增加吸引力,对蓝筹板块形成长期利好;而规定借壳上市条件等同于IPO,意味着借壳上市难度加大、成本更高,将导致壳资源贬值。因此,目前市场上业绩差、主营业务差、股价虚高的壳资源个股,股价面临向下调整的巨大压力,这一预期有利于让投资者提前防范风险。

  辛宇:此次新政有几大亮点:第一,约束了高价发行,同时强化了中介机构的职责,保护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第二,明确了证监会的作为管理者的监管定位,将判断企业价值等本该市场做的事情交还给市场;第三,确定了借壳上市等同于IPO标准,有利于打击部分企业通过借壳上市来规避IPO审查的行为,引导各方资源向规范运作程度高的绩优公司集中;第四,将适时推出优先股,这为补充资本拓宽了渠道,同时也能避免摊薄每股收益

  上述配套政策都是实打实的 “干货”,其核心多围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而展开,集中体现了对大股东、发行人、保荐机构等的约束,A股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将渐渐走向均衡,意义不亚于之前的股权分置改革。

  吴国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新政加强了对相关责任主体的约束,新政要求发行人控股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公开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等条件。同时要求公布上市后三年内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稳定公司股价的预案,预案应包括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具体条件、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等。这样的监管策略,可以约束各责任主体随意推高发行价,有利于避免股价过度炒作。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31202/n391098650.shtml report 4585 2013年6月7日,证监会就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6月21日征求意见结束。5个月之后的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