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原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投摩根董红波业绩蹊跷 同管两产品首尾差34%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谢刚

  公募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三”,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但管理的三只产品的业绩相差很大,这样的基金经理并不多,除非基金管理的三只产品投资方向合约中有严格限制。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董红波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投摩根”)的董红波就是其中不多的一例之一。他于2

008年7月加入上投摩根。此前曾任职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察局及办公厅、中国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战略发展部,在基金行业经验还曾就职于泰信基金公司,先后担任研究部副经理、泰信先行策略基金经理助理。

  董红波管理的三只基金产品,分别是上投摩根健康品质、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截至2013年末,前两只产品规模分别为2.15亿和6.96亿,而上投中国优势27.5亿。

  其管理产品的业绩与管理规模呈明显的反比,规模越大的赔钱越多,越小赚钱越多,2013年的收益率前两只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16.13%、 3.32%,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则亏损了18.20%,最高和最低收益相差34个百分点。

  为何在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业绩相差会如此之大呢并且出现在反比关系呢? 关于此问题,搜狐基金记者联系了上投摩根进行了采访。

  上投摩根解释称,董红波管理的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上投摩根中小盘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这三只基金,采用不同的投资流程,在投资风格上有显著差异。其中,健康品质生活和中小盘采取趋势主题选股模型;而中国优势采取哑铃选股模型,兼顾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造成三只基金业绩差距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于基金投资风格的差异以及不同行业、不同板块之间市场表现差异。

  而事实上,这样的解释显然是无力的。搜狐基金记者翻阅这三只基金的季报,结果显示,这三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基本上是相同的。

  以2013年四季度报告为例,其中上投摩根中小盘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双鹭药业一汽轿车伊利股份康美药业威孚高科海康威视中航投资东方园林航空动力承德露露。上投摩根健康品质十大重仓股为,双鹭药业、一汽轿车、伊利股份、康美药业、承德露露、长盈精密、威孚高科、航空动力、长春高新、中航投资。

  2013年亏损了18%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与前两基金相比较,前三大重仓股完全相同,此外还有四只也相同,只是重仓的位置有所不同,不同的是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还持有龙源技术大华股份歌尔声学

  既然这样,那么上投此前提到的不同的选股策略为什么在实践中还是选出了同样的股票。而持有如此一致的重仓股,三只基金业绩会相差如此之大呢?

  其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 2013年一季度中国优势没有持有双鹭药业,而另外两只基金已经持有了双鹭药业,而从二季度开始,中国优势开始持有双鹭药业,是否是这个时间点上的差别,造成了业绩的巨大的差别?

  上投摩根告诉搜狐记者,董红波接任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的时间是在2013年5月,因此持有重仓股的时间与另两个基金有所差异。不过,虽然三只基金当前的重仓股有相当部分的重合,但这主要体现为市场上优质股票的稀缺,事实上,基于不同的基金投资风格下,三只基金的投资组合仍有相当大的不同,这也直接导致了三只基金业绩的差别。

  有业内人士对搜狐基金指出,从目前数据看,上投摩根健康品质和上投摩根中小盘规模分别只有2.15亿和6.96亿,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27.5亿,而恰好中小盘和健康品质基金远胜于中国优势,有没有可能是上投摩根利用规模更大的中国优势拉抬另外两只基金,从而使得上投摩根的整体排名上升。

  对此问题,上投摩根解释,三只基金业绩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健康品质和中小盘在选股模型上更偏向于成长股,在过去一年偏成长的市场环境中表现较好。一旦市场出现风格转换,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也有望表现出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220/n395337405.shtml report 4605 公募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三”,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但管理的三只产品的业绩相差很大,这样的基金经理并不多,除非基金管理的三只产品投资方向合约中有严格限制。上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