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互联网金融求保底基金却步 招财宝隐现抽屉协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阿里巴巴再度重磅出击互联网金融。

  4月10日,阿里巴巴全新打造的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正式上线。平台首批上线6只产品,其中4只是票据借贷类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8%-6.5%之间。

  另外2只是定制类基金产品,分别为长城淘金券和新华阿里保本一号混合基金。

  招财宝页面的产品信息显示,长城淘金和阿里保本一号的收益类型均为浮动收益。

  其中,长城淘金一年期理财债基是封闭期一年的纯债基金,后者在宣传材料中写明基础投资标的的年化收益率6.1%。而阿里一号为保本型的混合基金,对收益率没有明确表述。

  但有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爆料,这是由基金公司承诺保底收益的产品,最低年化收益率不会低于余额宝。

  4月15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招财宝产品承诺保底收益这一说法向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和长城基金(博客,微博)相关人士求证,但他们均否认了这一说法。

  不过一家与招财宝合作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2013年底,淘宝打算推定期宝,当时确实要求给出确定的收益率,所以要基金公司额外签保底收益的协议。如果没达到约定收益,需要基金公司负责补偿。”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淘宝的做法是否延续到招财宝上,即是否会私下和基金公司签订保底收益的协议,这一点除了合作双方外,外界均无法确切地证实。

  私下签保底收益协议?

  多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产品收益率比余额宝高,是招财宝平台上线产品的标准要求。

  “基金公司到招财宝平台上线产品的一个前提条件是收益率必须比余额宝高。现在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约为5%,招财宝产品必须做到6%以上。”一家与招财宝合作的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证实。

  他表示,因为产品牺牲了流动性,自然要求收益率进行补偿,但他强调,“基金公司并不能保证产品就一定能获得不低于余额宝的收益”。

  但如果达不到6%,是否要基金公司进行补贴?对此,他表示并没有这样的协议。

  但一家去年底与淘宝洽谈过合作的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透露,“淘宝对合作的基金产品有很多限制,一是收益率必须比余额宝高,如果做不到就要基金公司赔给客户。二是资产配置上不能做成货币基金,必须配置其他基础资产。”其所在公司曾与淘宝洽谈推出定制类产品,发现淘宝要求基金公司私下承诺“保底收益”。

  “上线的产品不会写明保收益,但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和淘宝私下签订一份协议,由基金公司承诺做到不低于6%的年化收益率。”前述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属于机构之间私下约定的抽屉协议。

  根据这份私下签订的协议,如果基金公司上线的产品没有达到约定收益率,将由基金公司将差额补给淘宝,再由淘宝设法补给客户。

  另外一位基金人士透露,淘宝要求基金公司额外签保底协议,是2013年年底准备推定期宝时提出的。

  “当时淘宝打算推定期宝,要求给出确定的收益率,所以要基金公司额外签保底收益的协议。如果没有达到约定收益,需要基金公司负责补偿。但基金公司都不肯签这种附加协议,定期宝就停滞了。”前述人士介绍。

  随后,今年4月,阿里巴巴推出了招财宝平台。

  “签保底收益协议是去年底筹备定期宝时的要求,很多基金公司后来就放弃了与淘宝洽谈。目前招财宝不需要基金公司保证最低收益,有些公司可能并不知道。” 一家与招财宝合作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我们的产品没有签保底收益的协议,就只是纯粹的代销产品。”上述人士强调。

  “保底协议属于合作双方之间的抽屉协议,不合适放到台面上说。只要合作双方都不承认,外界也无法证实是否签订了保收益的协议。”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指出,这属于比较私密的合作条款,不适合向外界透露。

  中小基金公司踊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基金公司对招财宝比较感兴趣。

  例如,招财宝平台推出初期,目前只上线两款产品,提供方是新华基金和长城基金,均是资产规模中等、电商业务发展相对较慢的基金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大公司对招财宝的态度相对比较冷淡,普遍表示短期暂无合作计划。

  其中有家电商业务发展靠前的基金公司,明确表示不会与招财宝平台合作产品。

  “相比基金淘宝店,招财宝的流量更多、推广力度更大,但还是要在基金公司之间竞争,竞争点就是看谁能推出流动性高、收益率比较高的产品。但若是我有这么好的产品,完全可以在自有平台上卖,没必要放到招财宝平台,去满足余额宝客户的需求。”一家电商规模排在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人士直言。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他们曾与淘宝深入接触,但基于保底收益协议的因素,还是选择放弃上线相关的基金产品。

  “我们准备了一款基金产品,淘宝要求收益率做到8%左右。但基金投资本身存在风险,很难承诺一定能实现保底收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投研团队判断产品无法确保达到这一收益,产品上线暂时搁浅。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介绍,招财宝是很有价值的平台,但其对上线产品流动性和收益率的要求,基金公司很难达到。他表示,这是困扰他们发展电商业务面临的难题。

  “招财宝要求产品收益率比余额宝高,这不是完全做不到,但也要看产品的发行时机以及市场行情。”前述市场部总监表示,他们抱着开放的态度与外部平台合作,但现在只能慢慢等待合适的时机。(编辑 巫燕玲)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16/163961845.html report 2904 阿里巴巴再度重磅出击互联网金融。4月10日,阿里巴巴全新打造的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正式上线。平台首批上线6只产品,其中4只是票据借贷类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