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也有打折品 16只老封基套利最后盛宴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16只老封基折价情况一览
16只老封基折价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方丽/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见证基金业起起落落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即将走向终点,今年有13只这类产品到期并进入封转开操作,若这13只产品都转型成功,明年就仅剩下6只老封基。这些产品仍存一定折价,对于能承受一定市场波动的投资者来说,目前是参与折价套利最后盛宴的好机会。

  按照4月18日收盘价和单位净值测算,假设到期日基金单位净值不变,16只待转型封基的买入持有到期收益率为12.17%,最高年化回报可超过40%。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批转型基金中,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基金,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作为中长期持有对象。

  到期时间:

  10只存续期不到一年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剩余的16只老封基中,10只是今年之内到期,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密集到期的高峰集中在6月份到7月份,均有两只基金到期,基金裕隆基金安顺为6月到期,基金兴和基金普丰7月到期。而最早到期的是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旗下基金汉盛,到期日为5月9日,实际存续期只有20天时间,不过,这一基金目前处于停牌状态。

  另有4只为今年四季度到期,其中基金景福基金汉兴均在12月30日到期,存续时间较长。欲进行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流动性安排匹配相应的封基进行投资。

  此外,2016年到期的是基金通乾基金鸿阳基金银丰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则均为2017年到期。也就是说,2017年之后,传统封闭式基金就正式画上句号。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目前16只老封基平均到期时间为479天,平均折价率为10.63%。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布局封闭式基金的机会更多的是基于折价率这一“安全垫”基础上。因为老封基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卖出,无法直接赎回,因此存续期间通常有一定的流动性折价,也就是说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长期低于单位净值水平。在传统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后,投资者可以直接按单位净值进行赎回,相当于获得原来的流动性折价作为利润,因此在逼近到期且折价率可观时布局,最为合适。

  机会揭秘:

  2只年内到期封基收益超10%

  老封基套利的重点是折价率。数据显示,除去已转型的3只,年内到期老封基还有10只,平均折价率为7.47%,存续期越短折价率越低。

  最先到期的富国基金旗下基金汉盛4月18日的折价率为2.31%,在10只基金中最低,存续时间较长的基金景福、基金汉兴折价率均超过9%。而6、7月份到期基金折价率均为7%左右,今年四季度到期的基金金鑫基金同盛、基金景福、基金汉兴则分别折价7.59%、8.25%、9.8%、9.34%,主攻短期限封转开操作的投资者可以重点选择。

  除了折价率,理论到期收益率也值得关注。假设投资者以最新收盘价买入封基,并一直持有到期,期间基金单位净值不发生大幅变动,用目前的单位净值除以收盘价减去1可以得出投资者买入持有封基的理论到期收益率,折价率越高理论到期收益率也越高。具体来看,基金汉兴和基金景福两只基金到期收益率均超过10%,而最先到期的基金汉盛到期收益率为2.37%,不过6月份到期的基金裕隆和基金安顺到期收益率超过8%。

  由于各基金存续期不同,造成各基金间的到期收益率并不具有可比性,如果将到期收益率除以存续期来做一个简单的年化收益率的衡量,则呈现出另一个图景—越临近到期,收益率越高。

  目前年化收益率较高的是基金裕隆和基金安顺,均超过40%,因为这两只基金到期时间只剩下56天,但折价率在7%左右,到期收益率达到8%。而四季度到期的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同盛、基金金鑫的年化收益率也在15%左右。这样的收益水平超过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不过其中也存在市场波动、时间成本、交易成本等风险。

  而2016年到期的基金鸿阳、基金通乾,目前折价率分别达到16.5%和15.1%,计算的到期收益率也达到19.76%和17.79%,不过因为到期时间较长,年化收益率仅在6%左右水平。

  同样看2017年到期的4只基金,折价率为13%至17%的水平,到期收益也保持15%之上。不过,上述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距离到期日还有两三年时间,若基于看好市场上涨可以长期布局。

  操作揭秘:

  持有到“封转开”也行

  “目前市场下跌概率不大,且老封基具有明显折价,目前布局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较大。”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若目前布局这类产品,二级市场买入持有到“封转开”之后也是可行策略。

  实际上,投资者布局老封基且持有到“封转开”之后有两大优势:第一,数据显示,由于传统封基到期“封转开”存在一段封闭期,因此“封转开”之前,折价率难以完全收敛到零。从已经到期的产品来看,到期“封转开”前的折价率基本在2%,如果持有到“封转开”之后就可以获得这一2%的折价空间,而如果在停牌前卖出则不能享受这一折价。第二,一般情况临近“封转开”时,传统封基会降低仓位,提高现金储备,以应对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后迎来的短期赎回潮,此时,传统封基的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套利空间比较清晰。

  如基金兴华2013年4月封转开,退市前价格为0.946元,较净值低2.65%。3个月后,新基金“华夏兴华”开放赎回,净值为1.047元。投资者除了收获了7.7%的净值增长,还拿到了2.65%的折价收益,总收益为10.7%。

  不过,“封转开”过程往往持续时间较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从过往情况来看,一般基金会提前一至两个月发布转型公告,期间会进行一段时间停牌,在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往往也有一个月左右无法赎回的封闭期,这样会间隔三四个月时间,再加上赎回费等交易成本和市场波动,实际套利空间需打折。

  不过,正因为这一套利行动需要付出不同程度的时间成本和基金净值波动风险,一些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借助做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但曾令华认为,目前这一思路可能难以进行,因为老封基配置可能偏小盘股,和大盘走势相关度很低,对冲效果不佳,不能起到保护净值下跌的作用。“可以进行折价套利获得稳定收益,但最好不要加杠杆”。

  除了上述交易性问题外,基金公司投资能力也是投资者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的。目前正处于震荡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批转型基金中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基金,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符合自己投资要求的基金作为中长期持有对象。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指出,市场在2000点附近已形成有力支撑,后市破位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场内投资者在7%至8%的折价率区间买入,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具体可重点关注基金普丰、基金安顺和基金裕隆。

  什么是折价率?

  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实际净值时,这种情况称为“折价”。折价率=(单位份额净值-单位市价)/单位份额净值。根据此公式,折价率小于0(即净值小于市价)时为溢价,折价率大于0(即净值大于市价)时为折价。除了投资目标和管理水平外,折价率是评估封闭式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历史数据看,但自2009年以来,封基的折价不断收窄,当年从普遍的30%降到20%左右,到2011年初已降到10%左右。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21/164099911.html report 5302 16只老封基折价情况一览数据来源:Wind资讯方丽/制表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见证基金业起起落落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即将走向终点,今年有13只这类产品到期并进入封转开操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