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双节推高银行理财收益率至5.5% 专属成噱头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陈思源

  本报记者 陈思源

  手机银行客户专属、网上银行客户专属、理财夜市客户专属、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号称“专属”的理财产品大行其道。

  与此同时,为了提供“节假日无休”的理财渠道,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纷纷打出节日牌。日前,记者了解到,继“母亲节专属理财”概念后,现在不少银行提前为儿童节、端午节造起了声势。更重要的是,6月份银行面临着存贷比年中考核,“揽储大战”一触即发,银行也频频推5.5%以上的理财产品。

  对此,有理财专家提醒,很多节日理财产品往往是营销的噱头,投资者理财还是应冷静对待噱头,做好理性规划。

  专属理财产品扎堆:儿童节、端午节成噱头

  “预期收益率5%,手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来啦!销售日期为5月25日至5月31日。”日前,有市民通过微信收到了来自某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信息,该行声称,这款理财产品只通过手机银行销售。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也推出了类似专属理财产品,该产品投资期限18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4%,只对符合条件(对家庭或个人收入有要求)的投资者销售。

  除了手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还有不少印上了“专属”烙印的理财产品—金融社保卡专属理财产品、网上银行专属理财产品、理财夜市专属理财产品、理财早市专属理财产品、私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儿童节和端午节,不少银行加大了造节力度,纷纷抢占双节理财市场。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节日经济火热,打出节日概念牌的理财产品屡见不鲜。“这款理财产品是儿童节的专属理财,5月27日起息,额度非常有限,年化收益5.8%。”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看到,在该家银行理财产品表上,5万起的三款理财产品,期限最短的是99天,最长的184天。收益率在5.4%—5.6%之间。

  而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其“端午节”系列理财,根据起点金额和期限不同,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3%—7.7%。据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年化收益率在6.5%以上的基本上都是高端客户的专属理财。“这种小长假,银行应该会推出应景产品的吧,收益率应该会涨一点。”初为人母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准备给宝宝买份适合儿童的理财产品。“今年端午节恰好与儿童节连在一起,应该活动更多,这几天一直在网上关注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

  节日收益率对比:募集期较长或打折实际收益

  “近期的理财产品收益和4月份相比没有太大变化,预期收益率都比较高。毕竟临近季度末,各家银行都有压力。”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有的银行一天发两次理财产品的短信。在此之前都是一周发一次。”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5月中旬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短信通知变得越来越密集,尤其是端午节、儿童节临近,节日理财产品更是扎堆上市。

  但有分析师认为节日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或难再现。“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春节后开始持续下滑,与春节前遍地都是6%以上的理财产品相比,近期预期收益率达6%以上的产品明显减少。”据统计,在上述背景下,14款五一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5.68%,其中仅4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6%。

  不过,节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同期其他理财产品稍高。以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为例,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同期在售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计46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7%,其中35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

  “儿童节理财?是专门为儿童量身打造的吗?是风险更小,还是收益更有优势,或者是只对家有儿童的家庭发行?”市民张女士想为儿子准备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被银行打出的“儿童节理财”口号吸引。

  看过银行该款产品的条款细则后,张女士发现,原来儿童节理财产品也只是“披了个儿童节的马甲”的理财产品,令她颇有些失望。记者查阅该款产品的细则,如期限200余天、产品起购门槛5万元,预期分段收益率5.8%等,确实与一般理财产品区别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节日专属理财其实只是一个噱头,银行将理财产品中冠上节日专属的名义,这样营销往往会比单纯营销理财效果更好。

  为此,有理财师建议,目前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集中在中长期限。因此,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关注中长期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或许比购买节日理财产品更划算。“由于在募集期间,银行是以活期利率为投资者计息,而节日理财产品的募集期较长,这也给短期节日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大打折扣。”该理财师表示,投资者在选择节日理财产品时,不仅要关注预期收益率有多高,还要关注产品的募集期限长短,并尽可能多地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信息,如投资方向、投资风险等。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528/082519248125.shtml report 2429 本报记者陈思源手机银行客户专属、网上银行客户专属、理财夜市客户专属、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号称“专属”的理财产品大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