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能远通原高管涉嫌非法集资被刑拘 3亿糊涂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冬

  《第一财经日报》6月26日独家报道了中能远通(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能远通”)所管理的“光大-北京丰台区安置房基金”到期违约一事。日前,这一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中能远通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韩学梅和中能远通原总经理刘孝明分别因涉嫌非法

集资被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刑事拘留。

  该产品的代销方之一宜信财富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称,该产品的兑付时间延期到7月15日。但截至目前,中能远通并未对投资人的本息进行兑付。

  超募1.8亿,投资人不知情

  “光大-北京丰台区安置房基金”自2012年10月30日成立。该基金为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企业名称为北京中能正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能正信”),基金的管理人为中能远通。基金在募集时的目标规模为1.5亿元,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0.5%~12%,投资期限为18个月。基金的投向为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下称“光大国际”),用于其承建的北京市丰台区郭公庄“三定三限”安置房项目提供流动资金。

  不过,中能远通在投资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超募了1.8亿元(即实际募集了3.3亿元),并私自放贷1.2亿元给矿业企业秦皇岛龙汇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汇集团”),目前两家企业均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从基金4月30日到期至今,投资人的本息已经被拖延近3个月,兑付前景不明。

  中能远通对龙汇集团的放贷则是以韩学梅个人入股的方式进行。工商资料显示,韩学梅目前为龙汇集团的四名自然人股东之一。其曾在2013年1月认缴了龙汇集团1.2亿元出资额,持有后者约30%的股权。但对于将超募资金投资龙汇集团一事,投资人表示此前全不知情。直到基金不能兑付、投资人涌到中能远通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室讨债时,他们才得知基金超募了那么多,并且投向了龙汇集团。

  除了1.5亿投向光大国际、1.2亿投向龙汇集团,剩余6000万元则作为销售佣金和中能远通的管理费提成。该产品的一名销售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为了实现超募,中能远通当时给第三方销售公司的佣金比率高达4.5%,每销售出100万元,销售方就能赚取4.5万元佣金。

  投资人质疑中能远通有诈骗行为

  在中能远通为丰台安置房项目募集资金时,中能远通当时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为韩学梅,总经理为刘孝明。但投资人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在资金募集完不久之后,刘孝明及韩学梅均辞去职务。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中能远通的前财务负责人李鸿雁。对此,投资人质疑韩学梅和刘孝明是在“金蝉脱壳”,逃避责任。

  除了相关负责人在基金募集完成后火速离职,投资人还质疑基金募集时中能远通的很多承诺与事实不符。这包括,中能远通曾声称基金由招商银行北京长安街支行进行托管,但实际上并未进行银行托管程序。除此之外,基金募集材料中还称,“光大国际郭公庄安置房工程款应收账款4.75亿元质押给中能远通,并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办理质押登记”。但此后在投资人的追问中,刘孝明却称“不记得是否办理了质押登记”。

  投资人称,正是上述这些失职行为,令基金的一道道风控程序变得形同虚设。

  目前,韩学梅和刘孝明已被刑事拘留,而此前被刑拘的李鸿雁则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4/166920577.html report 2301 刘冬《第一财经日报》6月26日独家报道了中能远通(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能远通”)所管理的“光大-北京丰台区安置房基金”到期违约一事。日前,这一事
(责任编辑:王旻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