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票基金“叫好不叫座” 盈利却遭大规模赎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昔日基金赚钱效应拉动投资人疯狂涌入的场景越来越难再现。

  近日,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共盈利76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盈利270亿元和130亿元。报告期内另一个盈利大户来自货币型基金,贡献了210亿元的利润。

  偏股型产品曾经是公募基金“主营业务”,货币型基金在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崛起,逐渐成为基金中的主流品种。

  尽管在利润贡献上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略胜一筹,但是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待遇却截然不同。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上半年货币型基金仍然继续大幅扩容,成为最景气的基金品种,但同期股票型基金赎回总规模超过800亿份。

  股票方向基金中,即使业绩排名前三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和工银信息产业等明星基金,吸引投资者能力也是大不如从前。

  其中不少基金尽管盈利,但投资人久经套牢,一到略有盈余即选择离场,这也是近年来市场低迷,偏股类产品整体缺乏赚钱效应导致的常见反应。

  股票方向基金赎回潮

  二季度的翻身仗并未令股票方向基金一改颓势。

  根据刚刚披露的二季报数据,在报告期内,整个股票方向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了400亿元的盈利。

  仅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二季度盈利270亿元,按照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1.1万亿计算,单季度平均盈利水平达到2.6%,这一数据远超过其它类型的基金产品。

  但是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一直缺乏赚钱效应,这一成绩的取得弥足珍贵。尽管如此,股票型基金规模却由一季度末的1.124万亿缩水至1.096万亿,仅从规模来看,曾经作为基金业主营的“代人炒股”已经渐渐失去主营业务的地位。

  这还仅仅是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规模变化,如果剔除新基金成立的影响,股票型基金的数据更显得难堪。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二季度期间,统计期内存续的老股票型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净赎回达到866.53亿份,这一数据超过了一季度的604.73亿元。这也显示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的赚钱效应并未拉动市场投资热情的回升。

  与此同时,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多数基金持续营销力度削弱,也是造成老股基大面积赎回的主要原因。即使对于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各家基金公司投入的精力也是参差不齐。

  其中二季度期间赎回规模最大的是宝盈泛沿海、大成中小盘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等基金,这三只基金二季度的净赎回规模均达到10余亿份。而从比例来看,大成竞争优势、建信创新中国和华宝兴业服务等缩水比例过半,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而且根据纳入统计的580只股票型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的申购赎回数据,二季度期间净赎回的比例占到8成。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业绩翘楚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和工银信息产业等基金,半年度盈利水平甚至达到20%以上,但是能够获得的净申购额度仍然十分有限,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例,上半年净申购也只有3.6亿元。

  被套牢的投资人

  基金行业曾经的景气或许一去不复返。

  无论是2007年的疯狂行情,亦或者2009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中,股票型基金动辄百亿亦不鲜见。但是,时过境迁,即使表现最优异的基金也难续当年的发行辉煌。

  同样是在这一背景下,随着存续的股票型基金持续净赎回,袖珍基金日益成为主流。根据二季报刚刚披露的数据,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已经达到130余只,而在半年前,这一数据仍然只有60多只。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主管认为,基金行业发展的初期,投资理财产品尚属稀缺,基金行业的发展模式也基本上从网罗大众的公募基金,以及服务高净值客户的专户产品双向突破。

  但是随着信托类产品的发展,“无风险、高收益”产品蔚然成风,导致高收益人群逐渐远离证券类投资,另外,民间信贷兴起之后,普通散户的资金同样大量流入债权融资市场。

  “A股市场的波动性,与目前投资人绝对收益的投资诉求逐渐偏离,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上述人士坦言。

  而在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波动打击了不少投资人对于明星基金的信心,这一类基金几乎全部依靠中小市值股票的炒作盈利,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也导致不少资金开始选择避险离场。

  “作为一个发展了超过15年的资产管理行业,不少基金公司的投资人主体仍然是上一轮牛市中被套牢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无法止损离场,仍然豢养着不少所谓的金融精英。”一位早已离开公募,现在从事PE投资的人士指出。

  基金行业太需要一次牛市,去给行业注入生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5/022719812688.shtml report 2773 昔日基金赚钱效应拉动投资人疯狂涌入的场景越来越难再现。近日,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共盈利76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盈利
(责任编辑:隋文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