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美国出台货币基金监管新规 防范“挤兑风险”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时报

  要求优质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不再维持每单位1美元的固定价格

  尽管遭到了部分官员的反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当地时间23日仍然通过了旨在防范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挤兑的新规。

  拖延了数年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5名委员终于以三票支持、两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敲定了这项监管新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不再维持每单位1美元的固定价格,以避免出现大规模赎回现象并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同时允许所有货币市场基金在市场赎回压力大时征收流动性费用并设置赎回限制,以降低货币市场基金挤兑风险。不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同意给予货币市场基金和投资者两年的过渡期来熟悉和适应新的监管规则。

  据悉,优质货币市场基金是那些主要投资短期公司债券、风险相对较高、在金融危机期间最容易遭到投资者挤兑的基金。与银行存款类似,目前美国所有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净值固定为每单位1美元,保证到期全额返还本金和支付利息,但货币市场基金没有任何存款保险为其提供担保,投资者可随时赎回。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老牌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Primary的净值就曾跌破面值,致使投资者纷纷撤资,从而引发了更加广泛的恐慌情绪。这种恐慌情绪直到美国政府介入市场,为所有货币市场基金都提供支持以后才有所缓和。

  资产规模高达2.6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行业是美国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来源。为避免大规模赎回事件再次发生和影响企业信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从2010年开始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新规是对货币市场基金结构性弱点发起的一次“进攻”。以往投资者在危机迹象刚刚出现时就会“夺门而出”,并形成扩散效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乔·怀特也表示,新规将从根本上改变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方式,减少货币市场基金挤兑风险,并通过一些新工具为投资者和金融体系提供更多保障。

  不过,业界对这些监管措施存在较大争议。美国民主党委员斯坦恩表示,新规将令货币市场基金变得不再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浮动价格不会起到阻止投资者逃离的作用。美国共和党委员皮沃瓦则担心,新规可能意外加剧集中赎回的潜在风险。

  此前,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债券基金资金流入额达到1万亿美元,这为固定收益市场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美联储也提出要对债券基金征收“退场费”,防止投资者一次性大规模赎回。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5/030019812954.shtml report 1394 要求优质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不再维持每单位1美元的固定价格尽管遭到了部分官员的反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当地时间23日仍然通过了旨在防范货币市场基金出
(责任编辑:隋文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