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宸未来志高资管计划现场调查 三机构风控虚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 迅

  三机构风控虚设 项目资金崩盘前12日“砸下”3亿

  本报

  实习

  遍地长满杂草、空荡荡的建筑物、尚没有拆去的脚手架、一个孤零零的摩天轮寂寥地竖立在园区中央、两三个闲来无事的保安……这就是一度意欲打造成“中国第一文化旅游品牌”的安徽淮南“志高神州欢乐园”目前的现状,而其背后是一款名为“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志高资管计划)无法到期兑现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志高资管计划对接国元信托于2013年7月19日设立的“国元信托-湖南信托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单一资金信托”产品,该信托资金定向用于投资湖南信托发起设立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贷款单一资金信托”。信托资金分两期投放,总规模2.999亿元,期限两年。

  8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赴安徽省淮南市调查“志高神州欢乐园”了解情况,目前“志高神州欢乐园”已经全面停工,淮南志高公司办公现场仅余留少部分员工驻守。整个项目的重组正在历经淮南市政府审批等程序,重组方已经开始按期发放员工工资。

  对于具体的解决措施,华宸未来总经理万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尚不能对外公布,“大家都在尽力地进行沟通,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安徽淮南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志高神州欢乐园”的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

  “完美”的泡影

  汽车一过淮南市的洞山隧道,就可以看到左侧高高孤立的摩天轮,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那就是“志高神州欢乐园”的标志性建筑,“停工已经很久了,谁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开工?”

  在淮南市沿山路的北侧,就是志高集团与淮南市当地政府联手开发的“志高神州欢乐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一块指示牌上看到,这个欢乐园“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6.5万平方米,项目涵盖大型动漫科技主题公园、志高商业中心、精品商业街区、五星级酒店、休闲养生中心等多种业态,由山东泰安志高集团投资40亿元开发建设。项目以‘淮南城市欢聚新中心’‘皖北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定位,以‘快乐志高、动漫传奇’来打造中国第一文化旅游品牌”。

  但是,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项目现场时候,看见的却是一片荒凉景象,园区内的游乐项目基本都没有完成,尚未拆去的脚手架随处可见。原来用来开发商业项目的建筑物也仅仅是完成了外墙的装饰,建筑物里面一片狼藉,到处是建筑垃圾和杂物。

  园区门口的喷水池中全是污水,上面漂浮着垃圾,一位园区的保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园区是去年底停工的,但是何时开工谁也不知道,“早都没有施工队了,听说是志高没钱了”。

  按照当初的设想,“志高神州欢乐园”早就应该开业,并且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胜地。

  2010年3月25日,淮南志高文化科技动漫产业园开工庆典就在此举行,彼时参与奠基仪式的包括志高集团董事会主席江东廷、总裁游国岚,以及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

  2011年12月4日上午,淮南市长曹勇在淮南市新锦江大酒店会见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江东廷一行,其当时表示:“志高集团的入驻给淮南带来了看点、带来了亮点。特别是在淮南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在淮南打造能源城中的旅游城、旅游城中的能源城过程中,志高集团起到了龙头作用,是淮南市打造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

  据悉,按照预测,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接纳游客200万至300万人次,年均实现利税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7000个。

  但是,时隔4年之后,“志高神州欢乐园”不仅没有如期开业,反而成为当地的一个烂尾项目,彼时的盛大希望转眼成为一个泡影。

  该园区的广场前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的健身之所,一个长期在此锻炼身体的老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此锻炼身体逾一年时间,“我来锻炼身体的时候,这里就基本上不开工了,有人来要过工钱,现在要工钱的人都没有了”。

  一年前正是志高资管计划募集成立的时间,志高资管计划分为两期成立,第一期是2013年7月16日,第二期为2013年7月31日。这意味着,志高资管计划开始为该项目募资时,项目本身的问题已经有暴露的迹象了。

  实际上对于华宸未来等机构来说,除了走访现场有可能可以发现淮南志高的问题外,通过对淮南志高此前融资情况的调查,也能发现问题,2012年8月14日,淮南志高就曾经和长安信托一道发起过一款“长安信托·淮南志高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该信托共募集资金也是3亿元,信托期限为12个月。2013年8月12日,即华宸未来、国元信托和湖南信托均有涉及的志高资管计划成立仅仅12天后,淮南志高就对长安信托违约。

  如果在长安信托产品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华宸未来资管计划投资人的损失也许能够降到最低,但至今一切都已经不可挽回。

  九派投资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淮南当地了解到,由于淮南志高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被行政处罚,志高欢乐园项目早在2013年12月就已经停工,淮南志高不仅没有现金偿还理财产品的本息,还被官司缠身并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最高法院网站信息显示,2013年9月4日,执行申请人长安信托依据陕西省西安市公证处的执行证书,向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申请执行,被申请执行人志高集团、淮南志高、自然人江东廷、岳洋、江焕溢,立即向申请人偿还人民币3.3亿元,以及违约金、赔偿金、实现债权费用等相关费用。

  基于前述诉讼,目前淮南志高的主要资产均处于查封或者执行状态。按照湖南信托的公告显示,2014年1月份,因淮南市政府未按照合同约定交付土地使用权,志高动漫园的建设后期再投入出现严重困难,完成90%工程量的志高动漫园暂停建设。

  实际上,早在2013年12月,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就已经停工。2014年4月,淮南志高和投资方泰安志高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因淮南志高公司陷入多宗诉讼之中,志高动漫园850亩土地使用权已被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查封。

  对于淮南志高的违规占地问题,万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时竞标的时候都没有发现,如果当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就不会与其进行进一步合作。”

  而实际上,淮南志高项目之所以停工,主要原因是一块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出了问题。淮南市国土局2013年6月19日称:“2010年1月份淮南志高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动工建设,占地面积149.09亩,我局于2011年9月22日向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淮国土资罚字〔2011〕3076号),但当事人一直未履行处罚事项。2013年5月份,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来淮例行督察期间,发现该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地550.56亩(约合367223.52平方米),修建志高广场,我局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予以行政处罚,因为2011年我局下达的淮国土资罚字〔2011〕307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一直未得到履行,所以在退还土地的处罚事项上并案处理。”

  在上述投资者看来,这种上网即可以发现的问题,缘何华宸未来没有发现,“这能是做了尽职调查的工作吗?”

  至今问题暴露后,华宸未来、国元信托、湖南信托三家金融机构都急于撇清关系,均宣称自己只是通道。但在上述投资者看来,“三方都有责任,华宸未来这种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普遍较低,以基金子公司微弱的资本金实力难以进行刚性兑付,我很担心自己的本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淮南当地采访时了解到,淮南志高法定代表人江焕溢因债务或担保已涉入多宗诉讼,济南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已冻结其名下的相关资产,并已向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

  至今,“志高神州欢乐园”所在的淮南市山南新区的土地上仅剩下了尚未完工的动漫园区项目,已经挂好售票处的地方空无一人,满是污迹的玻璃窗内是杂乱不堪的垃圾,荒草在售票处前的广场上肆意地生长。

  “听说有重组方了,我们的工资据说就是重组方发的,但我们不知道是哪家来重组。”上述保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下午五点左右就可以下班了,夜班也有保安值班。“你可以随便看看,里面建筑质量有问题,出了危险可别说是我放你进去的。”

  在整个动漫园区里面满是没有完工的项目,几个可爱的卡通人物雕像上是雨水冲刷的痕迹,显示出这里早已无人问津的现状。

  一位参与了该项目信托计划的投资者满心忧愁地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的资金能否安然拿回,“我现在都不指望给什么收益或利息,能把本金给我就好了”。但是,这个愿望能否实现尚是疑问。

  公开信息显示,淮南志高项目目前的重组方为北京九派投资公司。北京九派投资成立于2000年10月11日,注册资本29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界斌。对于此事件的进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持续关注。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819/044520050213.shtml report 4238 三机构风控虚设项目资金崩盘前12日“砸下”3亿本报实习遍地长满杂草、空荡荡的建筑物、尚没有拆去的脚手架、一个孤零零的摩天轮寂寥地竖立在园区中央、两三个闲来无事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