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清盘不是基金优化唯一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创新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是短期理财产品的首发者,目前有6只短期理财债基,数量居整个市场之冠。为何“首创者”主动清盘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呢?

  “从2013年开始,基金业发展的潮流已经倾向于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被清盘,也是情理之中。”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说。

  过去,对那些业绩长期不佳、规模缩水严重的基金,基金公司大多会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方式维系其生存。随着迷你基金的增多,基金公司自购已经成为惯用的“扶弱”手段。截至8月19日,近一年来,26家基金公司分38次豪掷近13亿元帮助自家迷你基金或小微基金提升规模、走出困境。然而这一看似灵光的手段,真的能应对清盘吗?

  从基金品种分析,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市场基金不存在亏损的可能性。有一种情况除外,即若一只迷你基金在终止基金合同时,净值低于面值,有可能给原始投资者(认购的基民)带来亏损。和讯理财客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岳认为,迷你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费可能也无法覆盖管理基金的成本,“自购”实属“饮鸩止渴”,最终会损害持有人利益,并不可取。因此,基金公司清盘迷你基金是一种理性且对投资者负责的做法。

  张岳认为,由于新基金法实施后,公募基金的产品发行节奏加快,面临转型、合并、清盘的基金不再少见。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兰认为,关、停、并、转都可成为迷你基金的选择,具体要视情况综合考虑。

  例如,华安去年底将双月鑫短期理财转型为华安月安鑫短期理财,本质上是把产品的运作周期缩短成了单月,也是出于规模和投资考虑。而鹏华21天债券也转型成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则停止运作,旗下同类型产品中只剩下一只7天理财的产品。当然基金管理人也可结合自身状况和基金持有人的具体情况来综合考量是否需要清理迷你基金,把资源开发转向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转型的基金中,传统封闭式基金占绝对多数,5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已转型的超过40只。此外,仍有多只中短债基金正筹划转变为其他类型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合并、转型和清盘是不同的措施,适用性不同。若基金管理人要对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进行大调整,更可能通过基金转型来实施;若多只基金在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方面比较相似,更容易相互合并;若公司判断一只基金已完全没有生命力,或者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不一致,则有可能通过清盘来处理。目前,国内的基金管理人更倾向于基金转型或者合并,对清盘一只基金比较慎重。今后随着基金市场化步伐加快,“关停并转”必将常态化。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40827/n403809938.shtml report 1310 作为创新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是短期理财产品的首发者,目前有6只短期理财债基,数量居整个市场之冠。为何“首创者”主动清盘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呢?“从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