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人才频流失 更多公司火速研究事业部制方案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仙鹤

  继前海开源、中欧基金试水事业部制改革后,更多的公募基金开始研究制定事业部制的考核管理制度,尤其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试图通过制度创新来留住人才。

  公募遭遇人才之殇

  “新来的投资总监刚满一年就递交了辞职报告,不过公司目前还没找到替代人选,拖了大半年了还没有批准。”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去年的奖金到现在还没发,已经有好几个基金经理萌生退意了。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91家可统计的基金公司中,涉及到54家基金公司共有105名基金经理离职。而2013年全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36名,可见今年人员变动之剧烈。

  业内人士称,随着前几年公募基金的快速扩容,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三甚至一拖四的现象业已广泛存在,基金经理可谓供不应求,而近几年资产管理行业纷纷推出混业经营,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等行业发展较快,不少公募基金经理频频跳槽,这对原本人才紧缺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阳光私募投研机制、激励机制均较公募基金更为灵活,这是造成公募人才流失的关键因素。”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公募考核相对收益排名,又有仓位方面的限制,在热点快速切换的市场风格下,基金业绩很难保证,公募投研本身难度也在加大,投入和回报无法成正比,更加速了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潮。

  基金推进事业部制方案研究

  “公司投研部门已经起草了一份事业部制的方案,正在完善过程中。”上述中小基金公司人士称,在公司人才流失的形势非常严峻,走的走,留下的军心也大受打击,投研部门负责人几乎是加班加点赶制这个方案。

  据了解,事业部制在投行和阳光私募中已经有实行,目前在公募基金行业,招商基金、中欧、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已开始施行投研事业部制,在事业部制下,基金经理带领一个团队,负责基金的销售、管理,基金管理费的30%归团队所有,如果需市场部宣传配合的则需从中再分出一部分给市场部门,团队成员的分成则由基金经理来分配。在这种模式下,基金经理通过基金业绩吸引客户进而提升基金规模,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醉心于宝宝类产品和互联网金融,基金公司的看家本领投研体系似乎被冷落了,当前多家基金公司专门调研事业部制和股权激励等实行方案,有望使公募投研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02/n403978129.shtml report 1248 继前海开源、中欧基金试水事业部制改革后,更多的公募基金开始研究制定事业部制的考核管理制度,尤其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试图通过制度创新来留住人才。公募遭遇人才之殇“新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