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市回暖利好保本基金 发行回落传统封基仅9只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快报

  今年保本基金在新产品发行量上明显回落,封闭式基金也随着封闭期的到来,陆续完成转型,目前处于存续期的封闭式基金仅有9只。从业绩的横向比较来看,这两类基金短期业绩似乎乏善可陈,但长期来看,则较为稳定。总体而言,这两类基金是越来越少,比较适合长期持有的稳

健型投资者。

  债市回暖利好保本基金

  今年债市行情走势回暖,使保本基金较易增厚“安全垫”,成为保本基金的利好因素。截至上周末,纳入同花顺统计的51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近8.86%,其中表现最好的一只保本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2%,但这并没有跑赢普通股基10.64%的平均增长率。

  不过从历史表现来看,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至少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14只保本基金,普遍实现了正收益,即成功实现了保本。不仅如此,除极个别品种外,这些保本基金中的绝大多数业绩都远远超过了同期的银行定存利率。

  作为一类“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投资品种,保本基金凭借稳健的风格和良好的业绩获得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而近来几款保本基金产品的突出表现也使得该品类再受关注。比如招商安达混合基金首个三年保本期内的总回报将近30%,年化投资收益超过9%。

  今年将有约19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集中到期,7月-9月则先后有国泰金鹿保本、金鹰元丰兴全保本、金元惠理保本、华润元大保本等产品到期并进入新一轮保本周期的募集期,招商安达保本自9日起也开放了第二个保本周期的申购。

  不过市场仿佛一只脚已经迈进了牛市的大门,保本基金是否还有投资价值?事实上,保本基金并不保守,以招商安达保本基金为例,其股票仓位最高可触及40%上限,保本基金不仅仅只是投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亦是保本基金的重要战场,特别是新股投资市场,历来是保本基金的必争之地。

  新《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8月8日起执行,对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杠杆设置了140%的上限,而保本基金因为其特殊性得以豁免,杠杆上限定在200%。这意味着保本基金可以将本金规模放大一倍去做投资,参与新股申购。事实上,国内外运作周期更长的保本基金,不乏收益率超过100%,甚至是300%的产品。

  4只封基年内即将“封转开”

  我国早期成立的基金都是封闭式基金,不过目前这一品种已经越来越少。2006年以来,随着封闭期的陆续结束,47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已有37只到期转型,目前处于存续期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只有10只。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10只传统封基平均收益率仅有6.99%,最高的基金鸿阳收益为23.25%。不过,从长期来看,将于今年到期的这4只封基,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则为280%,最高的为基金金鑫,达367.28%,最低的基金汉兴也有177%。

  随着封闭期的密集到期,今年共有14只封闭式基金集中迎来“封转开”,可谓公募基金发展16年后出现的首次“封转开”大潮,其中基金金鑫、基金同盛基金景福、基金汉兴均将于今年完成完成转型。离转型期最近的则是国泰旗下的基金金鑫,根据国泰基金的公告,该基金将于9月15日终止上市,“封转开”后将转型为国泰金鑫股票型基金,并于9月22日集中开放申购。截至今年9月5日,基金金鑫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369.57%,份额累计净值为3.307元。是今年集中到期的14只封基中,鲜有存续期收益超过3倍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净值上涨的同时,基金金鑫的还通过持续分红不断将收益直接转化为投资者的真实回报。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中,基金金鑫分红共计10次,累计分红规模高达65.7亿元。如果以30亿元的初始规模计算,15年间基金金鑫每份累计分红2.19元。

  市场人士建议,波段套利“封转开”能否获利,不仅取决于折价率的变化,还取决于股票市场和基金净值的走势,投资者应警惕由净值波动引发的价格波动风险。而今年以来,在经济“新常态”的格局下,随着“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加码,经济稳增长迹象日渐明显。这为基金金鑫转型后的再建仓提供了良机。基金经理王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泰金鑫转型后将在布局和投资方向上转变思路,重视提前配置和布局的前瞻性。择股上,选择中长期看好的方向,如新能源、汽车、TMT等,同时增加长期逻辑清晰的大盘股和估值偏低增长确定进入外延式增长新领域的传统行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915/n404314449.shtml report 3949 今年保本基金在新产品发行量上明显回落,封闭式基金也随着封闭期的到来,陆续完成转型,目前处于存续期的封闭式基金仅有9只。从业绩的横向比较来看,这两类基金短期业绩似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