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经济工作会议下月将开 多家明星基金布局农业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 每年年底都是一系列重大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期,而每到这一时期农业股都会受到市场资金的炒作。记者注意到,早在三季度就有部分农业股被大牌基金所进驻,有市场人士表示,在旧有经济体制面临转变之际,农地领域的改革被市场

寄予厚望,不排除继军工、高铁等之后农业国企整合成为市场的下一个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下月将开 农地或有“大动作”

  2014年即将收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高级别会议也将在下月召开。据悉,我国从2004年至2014年连续十一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要地位。而有媒体报道,在年底的中央会议上,国家将出台农垦体制改革方案以及系列扶持农垦发展的新政策。

  权威人士指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农地入市将成为此次改革重点。前者是国土资源部近年来力推的重点工作,且已形成多项文件;后者则涉及多项配套制度的调整,尚需长期推进。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以来,由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财政部等中央机构组成的“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研组”奔赴全国各地垦区调研,为下一步的农垦体制改革铺平道路。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由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牵头,中央农办等有关部委参与,一共组成了8个调研组,直接到达各垦区,任务就是进行全国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推进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

  而就在上周,海南省农垦总局召开题为“加快农场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员大会,总局党委书记周公卒和局长吕勇发表了讲话。吕勇指出,总局已经起草了《加快农场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逐步明晰了农场要立足农业主业、各自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以及下一步试点和推开工作的路线图。并根据《加快农场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和安排,动员垦区各农场立即行动起来。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农垦系统有1785个国有农场,612万公顷耕地(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32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由以粮食、橡胶为主。齐鲁证券研究认为,如果能用市场化机制来改善目前农垦系统计划经济体制,农垦企业拥有的资源潜力将会被进一步释放。

  多基金提前布局农业资源上市公司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观察,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三季度率先进驻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其中由以华夏基金、中邮基金旗下的产品最为踊跃。

  从相关公司的介绍来看,亚盛集团(600108)是甘肃省农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是农垦系统国企改革的先行者,被定位成甘肃农垦的土地资源经营整合平台。拥有权属的土地面积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宜农未利用地48.17万亩,牧草地184.9万亩,天然牧草地、灌木林地0.64万亩,冰川5万亩,其他用地55.71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加工企业。

  而其2014年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显示,华宝兴业行业、中邮核心优选(590001,基金吧)、建信优化(530005,基金吧)混合、华富成长趋势(410003,基金吧)、中海分红增利(398011,基金吧)均是在三季度内新进,华夏红利混合虽然有所减持,但目前仍然持有1507.92万股,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

  辉隆股份(002556)在安徽省全椒县和临泉县参与了土地流转,全部采取租赁方式,承租面积2万多亩,承租年限为15年-20年。主要用于传统农作物种植及园林苗木培植。(2013年4月在该平台披露,公司于2010年与滁州市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水面承租协议》,参与八波村的土地流转,协议为1.4万亩土地承包权,期限15年。公司计划引进全椒县新型农业项目对八波村流转的土地进行治理,改善种植环境,规划将该块土地打造成集农业种植与园林经济苗木种植为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其今年三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基金吧)、华夏兴和混合、中邮核心优选均为最新进驻,且位列第二、三、四流通股东,华夏成长(000001,基金吧)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

  海南橡胶(601118)是我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以自产胶为基础,橡胶产量占全国产量30%以上。公司承包使用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国有土地面积总计为351.55万亩,主要分布于海南岛中西部,主要用于种植橡胶林等林木以及从事相关的生产活动。中邮核心优选、海富通精选(519011,基金吧)在今年三季度悄悄现身流通股东中。

  而市场中耳熟能详的ST北大荒(600598)则受到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华富成长(410003,基金吧)趋势以及多家QFII进驻。该公司隶属黑龙江农垦旗下,拥有1158万亩耕地和100余万亩荒地,目前公司正积极资产重组,下一步将回归主营业务,集中精力发展好种植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农垦系统作为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其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了计划经济属性,因而也有“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之称。随着土地改革以及农垦系统国企改革的政策预期升温,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114/n406023181.shtml report 4076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康博)每年年底都是一系列重大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期,而每到这一时期农业股都会受到市场资金的炒作。记者注意到,早在三季度就有部分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